邵阳三位“老环卫”痛斥七大暴露垃圾 扫垃圾差点被车撞

【时间:2016-12-27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罗响英在冒雨保洁。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烟头、槟榔渣、瓜子壳、果皮、甘蔗渣、废弃餐巾纸和包装塑料袋,每天,我们保洁用的垃圾撮里还主要是这七种东西。”12月26日,在邵阳市区汽车北站出站口一带负责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刘水民反映。

今年66岁的刘水民来自邵阳县,在北塔区担任环卫工人已经三年。“开展创国卫工作以后,乱丢乱扔垃圾的现象总的来说有所减少,但自从今年8月份暗访结束后,这一现象又有些抬头了。”刘水民介绍。

与刘水民有同感的,还有与他负责同一地段环卫工作的临聘保洁员张丽华。“最多最让我们保洁员头痛的暴露垃圾是烟头、槟榔渣和瓜子壳,因为它们比较细小,清扫起来比较费劲。然后就是餐饮店旁边的废弃餐巾纸和包装塑料袋,顾客用完这些东西,一般都是随手扔在店门口。风一吹,我们经常追着扫。有一次,我为了追扫一个白色垃圾袋,差点被的士撞了。”年龄也是66岁的张丽华说。

今年63岁的罗响英负责汽车北站广场一带的清扫保洁。她每天凌晨四时左右起床,到早晨7时许完成当天的第一次大扫;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和下午13时30分至17时30分,又要分别完成第二、第三次清扫,同时还要负责随时保洁。“我们每天做这么多事,但也就每月1900多元的收入。工资低些还不要紧,有时眼睁睁看着自己刚刚扫过的地方又被人扔上果皮、甘蔗渣等难看的东西,真的有一种被侮辱的感觉,想哭,委屈!”罗响英感叹。

虽然今年8月邵阳城区已经通过国家专家组暗访,但目前仍是创国卫的冲刺阶段。面对部分市民乱丢乱扔习惯屡屡不改的局面,市委党校一位副校长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在果皮箱、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背景下,出现乱丢乱扔垃圾的情况可以只算是习惯问题的话,那么,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创国卫,健康教育已进街入巷,果皮箱和垃圾桶也基本做到了每隔数十米甚至数米一个,作为一名市民还是乱丢乱扔垃圾,我觉得那就不再是习惯的事,而是良心和良知的事,因为他们无视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无视居住城市的高尚追求,也无视其他循规蹈矩市民的美好生活。”

据悉,我市有关部门将对城区乱丢乱扔死灰复燃的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同时,我市创国卫志愿者也将针对这一情况开展劝导和监督活动。

保洁员的垃圾撮里多是人们常见的“老暴露垃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