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知识传播沾染铜臭味

【时间:2016-12-28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卉子【字体:

12月16日,宜宾学院多个学生在微博发文称,该校“公务员考试”选修课教师郭五林在Q Q里发布消息称,凡购买其编写的申论教材的同学,每买一本,期末考试加5分,每人最多可以加20分,由此引发众多同学的不满。(《新京报》)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是为人师表,都是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为人师表,一则涵养师德,二则苦练内功,三则传道解惑。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能恪守教书育人的本心,爱岗敬业、辛勤耕耘,肩负起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的神圣使命,但仍有个别教育工作者打着教育的幌子,通过买书送分、推介教辅资料、开办“延时补课班”、要求捆绑商业机构app等方式,大谈生意经、大发教育财,既伤害了家长和学生的感情,又污染了纯净美好的校园,给庄严神圣的教育事业蒙上了灰。

教育工作者花费心血编纂教材,有针对性地推介给学生,这本无可厚非,但将买书与考试挂钩,让学生心生忌惮,不得已买回后束之高阁,一则让著书者的心血付诸东流,二则让购书者的心绪无法平静,三则让观望者的心情躁动不安,若不及时刹车,课堂将演变成书籍大卖场,教师将转变成头脑精明的商人,学生将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唯利是图的错误价值观,贻害无穷。

涉事教师郭五林事后向媒体记者辩解称,他此举不是让学生一人买4本他的教材,而是让学生帮忙卖书,为了锻炼表达能力,提升公务员考试面试技能。类似的,推介辅导教材是优中选优,配合教学;开办“延时补课班”是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要求捆绑商业机构app是方便交流,全面发展。乍一听,初衷很诚恳、考虑很周全、解释很到位,但抽丝剥茧却发现这些都无一例外地牵涉到一个“利”字,个别教师得到了高额利润,助长了背后的利益输送之风。以买书送分为例,在现今“考是老师的法宝,分是学生的命根”的背景下,学生不得已购买教材,不管对锻炼学生的口才有无帮助,最终买书钱全部落入教师腰包,其他持观望态度的教师见有利可图,纷纷加入写书卖书大军,既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也透露出一种“读书无用,利益至上”的错误教育观,让知识传播沾染了铜臭气。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既有苦,也有乐。教育工作者应当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追求目标,守得住底线,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清贫,传播“育”大于“利”的正确教育观,保持教育事业的清风正气。(颜卉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