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信诈骗就要“斩立决”

【时间:2016-12-28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怀中【字体:

12月27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近年来全省法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及典型案例。2014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审案件627件,生效判决人数1461人,涉案金额2.7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近8000余万元。其中,今年1-10月,审结一审案件243件,生效判决人数569人。(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

曾几何时,许多人遭遇电信诈骗后求助公安时,往往都会碰到类似公务繁忙、事务太多、涉及金额达不到立案标准等理由,或不了了之,或石沉大海。当然,公安机关讲的也是实情,“遇事找警察”,使公安机关增添了许多“份外”之事,对经济犯罪也的确有“立案标准”的规定。然而,正是这些理由,才使公众对电信诈骗产生的麻木心态,出现被骗事件也多是怨自己“缺了一根弦”,金额不大时也往以“吃一堑长一智”来自我安慰,结果使执法有了盲点,也致使电信诈骗分子有恃无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我们也许还记得,今年8月,山东临沂18岁女孩徐玉玉因遭遇电信诈骗而猝死,公安机关在短短一周内就抓捕了全部犯罪嫌疑人,其速度之神速令人点赞。但人们从有关统计数字中获知,与电信诈骗案发数量急剧增长的现实相比,其破案率却尚不足3%。因此,人们不得不思考:电信诈骗虽然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侦破难度也的确很大,成本也很高,但这就能成为破案率低的理由吗?公安部门就没有办法对付了吗?在召开发布会的当日,江苏省高院组织南京、苏州等地区的7家基层法院,对10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这批集中宣判案件涉及建立虚假网站,通过QQ、微信、互联网发布各类虚假信息,冒充快递公司、医保中心、司法机关人员等多种诈骗手段,涉案金额达460余万元。法院对53名被告人分别以诈骗罪判处1年6个月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共计125.1万元。从相关报道中,人们可以看到公安机关攻克难题、补齐短板、对电信网络诈骗“斩立决”的决心。

不过,电信诈骗覆盖面广、隐秘性强,且花样繁多。所以,对电信诈骗“斩立决”,必须使出全社会的“洪荒之力”,进行全链条、全时段、全方位的打击,不给电信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从个人角度讲,要提高识破电信诈骗的伎俩,不要轻信“中奖”“返还”“退税”之类的消息,遇到“输入银行卡号”“填写身份信息”“进行转账保护”一类的电话,更不要轻信,而且可以报警,以防发生不测;对银行、电信、快递等企业来讲,在全面落实实名制要求的同时,要履行好保护消费者信息的责任;对公检法部门来说,就要像江苏省那样,针对当前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适应,努力创新防范打击方式,采取有力措施攻克难题、补齐短板,对群众举报、其他案件侦查中发现的电信诈骗线索,从快立案、从快侦破、从快审结、从快宣判,从而构建起一张有效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大网,提升整体打击能力和水平。

总之,只要全社会特别是公安部门都强化打击电信诈骗“斩立决”的决心,以改革的精神破除部门壁垒,从保护百姓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真正建立起多部门合作、多地域协同、多警种联动的打击机制,就能迅速铲除电信诈骗的“毒瘤”,拔掉电信诈骗的“钉子”,从而让电信诈骗分子无处可遁。(肖怀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