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霸蛮”干部

【时间:2016-12-29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东平【字体:

著名湘籍歌唱家李谷一曾用地道的家乡话说过,做事要想成功,就必须“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湖南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7年多来“以镇为家,将基层工作当成毕生事业,任劳任怨”,硬是把一个乱、难、穷的乡镇变成了该县的红旗单位,被当地群众称为“霸蛮”书记。

“霸蛮”是湖南方言,不是霸道蛮横、无理取闹,而是涌动在湖湘儿女血液中的坚毅果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执着和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韧劲。

现实中我们一些干部恰恰缺少的,正是这种“霸蛮”精神。有的娇生惯养、拈轻怕重,下乡考察脚不沾泥,粗茶淡饭难以下咽,不知不觉患上了“贵族病”;有的傲慢无礼、推三阻四,对群众漠不关心,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走;有的缺胆少识,欺软怕硬,面对黑恶势力、地方权贵忍气吞声,或赔笑讨好,或躲闪回避……凡此种种,大大降低了干部队伍的公信力,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霸蛮”是一种伟大的人格魅力,凝聚的是责任和担当。唐述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胆识,在观音寺镇“近百名群众摘下镇政府招牌,浩浩荡荡到县政府群访”轰动事件后,临危受命,毅然从组织手中接过了“烂摊子”,啃起了“硬骨头”。他在大山深处一待就是七年,虽然40刚出头就熬白了头发,却依然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硬是将一个人心涣散、民风彪悍的“乱镇”“差镇”,变成了如今的“强镇”、“特色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霸得蛮”才能“吃得苦”。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不是吃喝享乐的“老爷”“太太”。走进公务员这扇门,就应该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越是艰苦的环境、苦闷的差事,越是要“霸得蛮”,坚持得住,苦中作乐,甘之如饴。“霸得蛮”才能“碰得硬”。当我们面对各种大事难事,才敢于迎难而上,无所畏惧。当我们面对一些别有用心者的纠缠不休,才敢于厉声斥退、正气凛然。“霸得蛮”才能“了得难”。社会事务纷繁复杂,群众工作困难重重,更需要我们的干部化阻力为动力,逆势上扬,不论情况多么复杂、矛盾多么尖锐,都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根筋”坚持到底,最终将之一一化解,圆满完成组织交付的各种任务。

因为“霸蛮”,红军胜利走完了万里长征。因为“霸蛮”,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斗号角,为实现这伟大而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加需要一大批能吃苦耐劳、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霸蛮”干部!(刘东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