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全面实施“一村一辅警”战略 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2016-12-29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旭辉 潘帅成 邓琢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潘帅成 邓琢玲)12月17日,邵阳县公安局长阳铺派出所高巩桥村辅警陈小生配合派出所民警抓获吸毒人员蒋某华,协助查处一起吸毒案。这是我市驻村辅警发挥作用的典型一例。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以“一村一辅警”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警务战略。截至12月28日,全市12个县市区3299个村全部建立辅警工作站,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邵阳是全省面积第二、人口第一的市,社情相对复杂,社会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警务战略前移。在夯实社区警务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行农村“一村一辅警”战略。市公安局4月份开始在武冈开展试点。经过3个多月的试点,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7月18日,全市“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武冈召开,以此为标志,“一村一辅警”工作全面铺开。

为确保改革成效,我市严格辅警招录标准,扎实开展辅警业务培训,足额保障工作经费,配齐办公场地设施设备。辅警主要职责是当好“八员”,即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采集员、法制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

村里辅警到位后,构建了警力前移格局,农村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据统计,今年7至10月,全市165个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1%,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0.6%。165个农村派出所警力增加,有效破解了基层人手少、警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难题。武冈市辅警到岗后开展工作,以辅警为主体,仅今年三季度就协助开展安全检查840余次,采集“三实”信息百万余条,调处民间纠纷517起,协助侦破抓获违法人员85名。武冈市公安局湾头桥派出所六家铺警务站辅警覃向说:“我觉得当一名驻村辅警很光荣,虽然工作条件比不上城区,但是能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减少辖区的发案率,很有成就感。”

各村辅警工作站的辅警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满意度大为提升。隆回县南岳庙镇新河村村民卿文君说:“现在村里有了辅警工作站,我们经常能看到穿制服的辅警,感觉更安心了。”今年,我市综治民调全省第五名,连续两年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