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清贫女理发师 坚持2年多给邻居理发不收取分文

【时间:2016-12-30 09: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 通讯员 张雪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 通讯员 张雪珊)“小邓,现在有空吗,可以帮我修个头发吗?”12月28日上午,冬日的暖阳普照大地,在双清区小江湖街道塔北社区北村院落6栋的空坪上,居民邓自喜将2岁的儿子暂时交给邻居照看,她马上从家里拿出理发工具给邻居朱省娥老人修剪头发。在许多居民眼里,邓自喜免费帮邻居理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一个家境清贫的女理发师,为什么能坚持2年多给邻居理发不收取分文?

从农村到城市 生活几经曲折

今年41岁的邓自喜出生于娄底市双峰县农村,由于家境贫穷,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邓自喜初中毕业后就跟随姑姑来到邵阳打工。她 16岁在理发店当学徒,18岁开始自立门户在塔北路开理发店,21岁结婚成家,1998年大女儿降临,让三口小家变得温馨幸福。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邓自喜的丈夫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2岁半的女儿与她相依为命。内心坚强的邓自喜,一边要照顾女儿学习生活,一边要打理店铺补贴家用。

2009年,邓自喜认识现在的丈夫赵安林,虽然赵安林是企业下岗职工,但对她母女俩非常关心。2014年,邓自喜和赵安林结婚。同年1月,怀有身孕的邓自喜将经营20年的理发店转让出去,专职在家带儿子,丈夫赵安林买了一台小型货车,平日里谁家操办白喜事他负责拖运货物,一家四口仅靠丈夫每月不足2000元的生活费度日,如今大女儿正在读大学,家里经济压力很大,虽然生活过得很清贫,但一家人很温馨。

12月28日,记者在邓自喜租住的30平方米的廉租房里看到,整个房子显得非常拥挤和阴暗,家里唯一增添的电器是前年购买的洗衣机,冰箱还是10年前婆婆在世时留下的,家里连个电视机也没有。

坚持理发2年多 免费理发2000余次

“她真是个热心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有人找她理发,不管是烫发还是焗油,她都来者不拒。”今年60岁的曾阳娥老人这样评价邓自喜。曾阳娥老人介绍,近两年来,她烫发、焗油、绣眉都是邓自喜帮她做的,同时她的2个外孙都喜欢找邓自喜理发,平均每隔20天,曾阳娥都会带着外孙过来剪头发。

“她帮我剪过6次头发了,有时候她看到我头发稍微长了一点,她都会主动叫我来剪头发,免费剪的次数多了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居民李运贵说道。由于理发的技术不错,找她剪发的居民越来越多。从2014年6月至今,邓自喜已经帮助200多人剪过头发,每年平均给居民剪发1000余次。

邓自喜还记得第一次给居民免费做头发是2014年6月份,那时候居民朱省娥要她帮忙焗油和染发,当时邓自喜已有7个月的身孕。虽然染发剂对孕妇身体不好,但她仍然从家里拿来染发剂给朱省娥用,事后朱省娥给钱感谢她,但她却婉言谢绝道:“这些都是以前开店剩余的材料,不用也是浪费,大家都是邻居。”自从那次开始,居民每次找她帮忙理发,她都没收过一分钱,而且有求必应。

“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又没收入来源,邻居找你理发为什么不收点人工费?”面对记者的疑惑,邓自喜憨厚地说道:“院子里的这些邻居都很热情,有时候我去街上买菜或者办事,他们都会帮我照看儿子。帮助邻居理发只是举手之劳,何必谈钱收费。”邓自喜表示,今后只要自己不外出做事,她还会坚持帮邻居免费理发,因为她认为远亲不如近邻,互助互爱才能促进邻里和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