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开“正”字 描画组工干部新形象

【时间:2016-12-30 15: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聂钟铭【字体:

所谓“正”,自古以来皆为褒义,正直、公正、正确、正大光明等等。为人者,当“正”字为先,为官者,更应“正”字当头,为组工干部者,则需将公道正派、公平公正八个字,贯穿始终。而“正”字的寥寥几笔,恰恰将我们组工干部最需要的新形象描画得淋漓尽致。

“正”,头三笔是写出一个“下”字。百川入海,大海无量,盖因其身处下位。寓意着我们组工干部要谦虚低调,不张扬,立定脚跟点滴做起,心胸宽广知道进退。要求我们组工干部必须把胸怀宽广作为一种政治品质、思想作风、生活态度来追求。要有厚德载物的精神、豁达大度的气量、宽容待人的心胸,做到公道正派、廉洁清正、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切实肩负起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职责。

“正”,后四笔是一个“止”字,古文正从一、足。足者亦止也。守一以止也。“止”即停止,寓意我们组工干部做事要有分寸,要懂得控制自己,善于分析可为与不可为,带头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学会什么时候止步,知足常乐,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慎独、慎初、慎微。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始终保持一种健康、向上、豁达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的进退留转,做到宠辱不惊、淡泊从容。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正”,中间三笔是一个“上”字。乘舲船余上沅兮,齐吴榜以击汰。上者进也,寓意着我们组工干部要有上进心,要有昂扬的斗志,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事的同时,还要积极培养创新思维,跳出原有思维定势,以创新精神去研究工作,做到思考问题有新视野、开展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方法,进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横两竖写一个完整的“正”。寓意着思想要正,要以摆正理想信念为出发点,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在行动上对党负责,在心理上对党信赖。具化到我们组织部门,就是要与上级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公道正派、公平公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指导一切行动的“总开关”,从根本上决定着我们组工干部的作风状况和行为方式。

寥寥数笔,写一个“正”字,终其一生,做一个“正”人。(聂钟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