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前夕七旬老人上山挖笋子未归 瘫痪老伴惊声求救

【时间:2017-01-09 10: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林道珍 彭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林道珍  彭超)1月4日夜和5日凌晨,绥宁县李熙桥镇出动警民200余人,不顾天寒地冻、夜黑路险,成功搜救回72岁的失踪、遇险老人梁来池。
     “老伴一定出事了”
     元月4日一大早,家住塘玄湾村4组的梁来池老人起床后对瘫痪在床的62岁妻子于成玉说:“老太婆,你在家好好待着。明天是腊八节,我去山上挖点笋子回来,给你做冬笋炒肉。”
     梁来池说完背起柴刀、扛起锄头出了门。
梁来池和于成玉老两口的恩爱,在全村是出了名的。老伴上山后,于成玉就在家里暖暖地等。
     早饭时间过去了,老伴没有回来;中饭时间过去了,老伴仍然没有回来;晚饭时间过去了,老伴还是没有回来。
     于成玉心神不定,饥饿难当,开始狂躁起来。儿子儿媳外出做小工,不到深夜回不来;孙子孙女在学校寄宿,不在身边。家中没有一个亲人,怎么办?于成玉侥幸地选择“再等一会”。
     天完全黑后,梁来池仍旧没有回来,于成玉这是清醒地意识到,老伴一定出事了。她独自一人躺在床上,突然拼尽全身力量,向黝黑的夜空发出一声格外刺耳的尖叫……
     “必须赶紧寻找”
     于成玉的尖叫,像一声警报,惊醒了全村的男女老少,大家纷纷向于成玉家涌去。
得知情况,村支部书记付舒斌立即召集其他三名村干干前来商讨对策。
    “梁来池70多岁了,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又刚刚下过冬雨,天寒地冻的,必须赶紧寻找,绝不能让老人出意外!”付舒斌挥一挥手说。
     四名村干部一边好言安抚于成玉,一边给老人家的亲戚朋友逐个打电话查问下落和报知险情。与此同时,发动村里的应急队员、党团员在附近展开寻找。
     可电话来来回回打了个遍,都没有老人的音讯;附近山林找了几个回合,也不见老人的踪影。

“到大山里搜救”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天,越发冷了;夜,更加深了。

     “一刻都不能耽搁!立即报告派出所请求支援;动员全村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到大山里搜救!”临近半夜,付舒斌果断下令。

     李熙派出所接到报警后,主持所里工作的教导员李德文立即召集全所18名干警和辅警火速赶赴塘玄湾,连同村里的50余名突击队员,分成四个搜救小组,由村干部带队,分别前往洛口山、金家坝、栗坪和新冲四个方向进行地毯式搜寻。

     洛口山一带素有“绥宁的张家界”之称,山高路陡,怪石嶙峋,即便大白天在此行走,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来此寻人,其艰难可想而知。

     继续增加搜寻力量

     手电筒和火把,在山山岭岭间闪烁。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多方搜寻,依旧不见梁来池的踪影。

     1月5日凌晨5时,塘玄湾村活动中心的高音喇叭划破寒冷的夜空,骤然响起。

     “妇女,走路方便的老人,半大小孩,凡是在家的,一律一起上山抓住天快亮的机会搜寻梁来池老人。注意,每个搜寻小组三人,每组至少要有一名青壮年,大家一定要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村支书付舒斌的声音已经完全嘶哑。

     被喇叭声惊醒的村民听到动员令后,纷纷披衣起床。一支总共200多人的警民搜救队伍,像一张大网一样撒向塘玄湾的远山近林……

     胜利,定格在2017年元月5日凌晨6时32分27秒!

     在洛口山南端,一座海拔700多米、名叫高油山的山顶上,奄奄一息的72岁老人粱来池终于被成功找到。原来,老人不慎踩中狩猎装置,被困在深山动弹不得。

     “是大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谢谢民警,谢谢村干部,谢谢各位父老乡亲。”1月6日,躺在病床上养伤的梁来池老人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