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办法”激发事业干部活力 促进公益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时间:2017-01-20 14: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1月1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分别会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从严加强事业单位干部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提供制度支撑,也是进一步落实2015年6月中办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

毛泽东同志说道:“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德才兼备,最终的目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个办法”都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公道公平公正地对待、评价和使用,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针对不同行业实际,提出的一系列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旨在通过加强和改进这些领导人员管理,以此激发事业单位队伍生机活力,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个办法”中将不在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管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而是在任职资格条件、在选拔任用、在日常管理、在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在监督约束等多个方面根据行业特点、因地制宜提供制度支撑。除了要求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以外,还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要打破身份等限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进一步搞活用人机制;要以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做到任期有责任、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 落实事业单位自主权,加强人文关怀;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要构建严密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大监督力度,督促领导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保持清正廉洁。

“五个办法”所涉及的是事业单位的主体,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加强和改进这些领导人员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