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辆公共自行车维护不易 找辆“正常”自行车“靠运气”

【时间:2017-01-24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恩权 张育溪【字体:


●市民:找辆能骑的自行车完全靠运气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恩权 张育溪)1月17日,邵阳市大祥区双拥路与敏州路交汇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正准备租车的小龙在挑选能使用的自行车。他说:“首先要看车轮胎有没有气,刹车好不好用,不过这个还是靠运气的,运气好能选到车况比较好的,运气不好整个站点都没有能骑的。”有时候,整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要么轮胎没气,要么坐垫破损,这种情况只能去临近的另外站点租车。

他逐辆车检查,挑选了几分钟,才刷卡骑走了一辆相对比较好的公共自行车。

●调查:部分站点损坏严重

汽车南站附近两个站点,租赁点内大部分自行车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座椅歪了,有的轮胎没气,有的踏板破损……

敏州路同天大酒店前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该站点被几辆机动车占据,仅有的几台自行车也破损不堪,且租赁系统没有通电,显然该站点已“全军覆没”。损坏现象如此严重,天闻公司究竟有没有履职对损坏的自行车进行定期维修,笔者为此来到天闻公司进行暗访,发现停车场上摆放着几十辆自行车,如此多的自行车摆在“家里”,不输送到租赁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维修员:每天要修几十辆

天闻公司自行车维修员聂英雄说:“我们这边场地有限,修车的地方也是露天的,这几天下雨,所以没办法修车,都积压在这里,等雨停了后才能修。”聂英雄介绍,每天需要修几十辆自行车,随着车辆老化加重,公共自行车出现故障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每天从租赁点拉回来维修的车辆也越来越多,他不得不将每天中午休息时间放在工作上,他还需要跟随巡查车辆到各个租赁点去给自行车轮胎加气。

他介绍道:“主要是轮胎、坐垫、刹车把手、刹车线这些位置容易损坏。”他调取了2016年的维修记录,仅一年间,维修自行车次数达6764辆,平均每月维修500多次。

●自行车管理公司:呼吁市民爱护公共自行车

笔者将调查情况向自行车管理公司办公室主任罗丹香反映,她介绍,机动车停靠在租赁点的现象常有发生,使得自行车配备车队无法将维修好的自行车填放到租赁点,公司也常与交警方面联系,但是也很难杜绝该现象发生。她说:“同天酒店前面的租赁点是因为周围停电,所以租赁系统也没有电,这点在以后会进行改进。”

罗丹香介绍:我市一期投入使用的600台公共自行车,有40多台需要返厂维修,因为市民使用不慎,丢失了20余台,能够正常使用的公共自行车数量日趋减少,急需第二期自行车来补空。她呼吁市民,希望在使用时对自行车更加爱护。

●后期投入经费不够 配套设施不完善

市城管局副局长申群会说:“邵阳市公共自行车第一批投入时间是2013年10月,共投入600台,此后因为经费不足没有再次投入新自行车。”另外,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没有增设雨棚,自行车长期放在户外,日晒雨淋,加上邵阳市主城区道路上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所以市民使用率不高,长期不使用,这些原因都会加剧自行车的老化速度。

他说:“目前,市里暂时没有增加下一批自行车的计划,城管局作为监管单位,下一步会督促自行车公司加强巡查力度,尽量保障租赁点有车可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