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水栗凼村 产业扶贫“造血”乡亲

【时间:2017-01-24 1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字体:

隆回县县委书记马健强(中)在联点帮扶村了解贫困户摸底情况。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伟)2016年12月中旬,隆回县博隆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智伟为虎形山瑶族乡水栗凼村送去10吨玉竹种苗和9吨化肥,该村贫困户及村民目前已完成栽种近300亩。

水栗凼村是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人口最多、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行政村之一,有村民近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民468人,村情复杂,矛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历史欠账较多。

县委书记马健强带领驻村帮扶小组来到水栗凼村,就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召开了5次专题会,并先后3次深入该村调查研究,2次现场办公会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帮扶小组分5批次带领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着力从解决出行难、用水难、住房难、办公难等四大难题入手,落实水、电、路、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筹集资金135万元修建了连接溆浦县的2公里高标准公路;协调县交通、公路部门落实160余万元,对4.2公里村道拓宽2米并计划硬化,对15.2公里组道拓宽1.5米并铺就碎石。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并投入90余万元,修建了全村受益的安全卫生饮水工程。为确保2000多亩农田旱涝保收,投入35万元维修硬化村内8公里主干渠道。协调县住建部门完成12户贫困户异地扶贫搬迁和22户D级危房户改造工作。协调电力部门投入300余万元完成全村农网改造工程。

针对高寒山区的实情,驻村帮扶小组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产业”思路,引导贫困农户发展反季节蔬菜、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目前,已引导群众对全村2000余亩金银花进行品种改良,种植600余亩猕猴桃;在村里成立油茶合作社,打造1000亩油茶示范基地,新增油茶面积500余亩。建成1500亩四季高山萝卜等反季节蔬菜基地,建成玉竹、天麻基地和养牛、养鸡场,其中玉竹面积380余亩,猕猴桃面积300亩,新增天麻种植30亩,每年可产天麻2000余公斤;新增养鸡场一个、养牛场一个,并以此为依托带领村民成立养殖合作社共同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