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坪上村朝着村美民富迈进

【时间:2017-01-24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字体:

隆回县县长刘军(右)访问贫困家庭。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伟)坪上村距隆回县滩头镇镇政府6公里,距县城35公里,全村420户1442人,其中贫困户115户304人。该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经济落后,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为了迅速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隆回县县长刘军带着扶贫小组多次到坪上村现场办公,县政府办69名干部职工采取“一帮一”、“一帮二”的形式与11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做到了贫困户全覆盖。刘军要求帮扶小组要依据村情,尽职尽责完成好每项民生工程建设,迅速让百姓脱贫致富,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80户216人。

扶贫小组进驻扶贫村后,走村串户,把准了致贫的主客观原因。2016年,村支部书记肖时光、村主任肖体健、村秘书陈洪江3人带头发展烤烟产业,共种植烤烟200余亩,为30余名贫困群众每人带来2000元以上劳动收入。在充分掌握情况基础上,工作队把脉问诊,结合村情实际和村支两委一起制定了《县政府办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规划》,从县财政、扶贫、农业、国土、住建、交通等部门单位统筹帮扶资金520余万元,明确责任单位、帮扶资金、帮扶措施和实施进度,为坪上村描画了一幅“村美民富”的蓝图。

缺水,是导致坪上村生产生活困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旱季,不少村民只能从鱼塘仅存的水源挑水喝。两年来,扶贫小组想方设法争取资金,投入80万元,让全村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投入50万元,完成修建水渠4.5公里、改造具有灌溉效益的山塘20多口,维修恢复抽水电排2处;700亩高标准农田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之中。

扶贫小组投入260余万元,完成村道加宽硬化7.2公里、通组砂石路1.6公里;投入30余万元,安装电缆线路灯100盏、供电变压器扩容升级2处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村部活动中心、贫困户集中建房项目建设。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整村电网升级改造等后续项目也可于2017年底前完成;2017年,该村计划发展油茶1000亩,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与此同时,扶贫小组鼓励村民根据自身条件,发展多样化的农业产业,借助金融扶贫政策,为缺少发展资金的农户提供贷款并贴息,目前已发展种植辣椒100亩、尾参50亩、花生60亩、大豆80亩。近10家农户搞起了猪、羊、鸡、鸭、鱼等家庭养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