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 脱贫致富齐步走

【时间:2017-01-24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字体:

隆回县向家村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居住区。  张伟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伟)沿着一条宽敞崭新的柏油路,记者驱车来到了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以前,向家村村民仅靠在贫瘠的田地里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收获少量的农作物维持生计,到了枯水季节,村民们只能从水塘里挑水喝。然而现在,放眼望去,油茶林、果木、蔬菜,养猪、养牛、养羊场,崭新的居民集中居住区跃入眼帘,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向家村地处隆回县九龙山腰上,距隆回县城30公里,天然的地理环境成了阻隔山里人发展的屏障。向家村不仅缺路,还缺地。全村总面积13890亩,其中水田420亩,旱土250亩,其余13220亩皆为山林,几乎是十年九旱,村民自发接上了一条自来水管道,仅自用,还时不时地停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2100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从向家村走出的湖南省华兴公司董事长向长江果断将户口迁回向家村,并当选了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吹响脱贫攻坚战集结号。他带领扶贫工作组一帮人将向家村里的通村公路由原来3.5米拓宽到6米;修建、硬化通组公路7.5公里;新修机耕道6.1公里。新修储水塔13个,为全体村民解决了自来水;修建高标准水渠1.2公里;对因病因残等完全丧失劳动力的3个贫困户,则采取资产受益和低保兜底、村集体收入补助等方式进行帮扶;支持27户D级危房户全部重建新房。

去年8月底,向长江捐赠1560万元,支持村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村民危房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等。为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他在隆回农商银行开设专门账户,注入10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进行贴息,目前已发放贷款500万元。村民们贷款有了保障,做起产业来更加稳心。目前,全村种植油茶林1030亩;由企业垫资37万余元,从外地采购10多个品种的果木,村民利用屋前屋后和空闲土地全部种上果木,全村共栽种优质果木10万余株、蔬菜100余亩; 全村发展养猪专业户6户、养牛专业户10户、养羊专业户10户、养鱼专业户2户,如今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参与产业发展,仅此一项每年每户可获5000元利润分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