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挺身救人遭报复 乐观坚强开起小面馆

【时间:2017-01-27 12: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申少彬为顾客烹制重庆小面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1月19日下午,邵阳市区人大路的重庆小面馆内,接到外卖订购电话后,店主申少彬和店员在厨房忙开了。申少彬用汤瓢把面汤舀到一次性碗里,之后把煮好的面放进去,打好包后,交到美团外卖送餐员的手上。

申少彬今年34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开小面馆之前,申少彬在市区一家酒店上班,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一次,因挺身救人遭到报复,他被捅数刀。他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市区大街小巷被传为美谈。2016年4月13日下午6时许,申少彬前往人民巷农贸市场买菜时,看到不远处的人民巷诊所里,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与人发生争执,正举着一把钉锤,欲伺机行凶。见状,他来不及多想,快步冲了上去,从后面紧紧地抱住这名男子。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制止行凶行为后,这名男子趁其不备,从后面掏出一把菜刀朝他砍去。见此情形,申少彬下意识地用左手一挡,三个手指被砍伤,顿时鲜血直流。之后,男子继续挥舞菜刀一阵乱砍,申少彬只好躲闪。在躲闪的过程中,他的衣服、裤子被刺破。跑了百多米远后,申少彬最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之中。随后,双清公安分局桥头派出所民警闻讯赶来,迅速将申少彬送往医院救治。

因行凶男子因吸毒导致精神失常,且家庭经济困难,申少彬最后自己掏了7000多元支付了医药费。得知他见义勇为的举动后,双清区桥头街道办事处综治干部来到医院看望,几名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送来了慰问金。

申少彬说,出院休息了近两个月后,他辞去酒店的工作,开始四处找工作。找了一段时间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随后,申少彬到长沙、重庆转了一圈。在重庆考察时,他发现大街小巷都是重庆小面馆,生意十分红火。于是,他便在百度上搜索相关知识,并向身边朋友进行咨询。朋友告诉他,重庆小面麻辣口味不适合邵阳人的饮食习惯,但申少彬并未打算就此放弃。他一边向小面师傅请教,一边在网上学习各种餐饮知识,买来材料自己在家里慢慢调试和改良。通过多次实验,他渐渐地做出了符合顾客口味的酸辣品牌。

2016年8月底,申少彬筹资20万元在市区人大路租下了一间100平方米的门面。简单装修后,他的重庆小面馆正式开业了。开业后,因别具特色、味道鲜美、服务上乘贴心,面馆生意十分火爆。申少彬说,他给自己打工,就是要创造不一样的创业人生。“我现在有了更大的梦想,我要把舌尖上的美食继续做下去,把自己的小面馆做大,争取明年开一个分店。”


记者手记:危难时刻,退伍军人申少彬伸出援手,彰显了军人的英雄本色。被人捅伤后,申少彬毅然选择辞职自主创业,克服各种困难,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将自己的人生演绎得绚丽多姿。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有了榜样,就有了一种追求,一种动力,它让我们的眼睛看得更远,让我们的脚步变得更加有力。我们不但要学习申少彬救人于危难的大胆无畏精神,更要学习他坚毅果断的执着韧劲,从榜样中接受鼓舞,汲取营养,努力让自己的人生走向充实,走向崇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