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重男轻女”成为“婆媳”战争的导火索

【时间:2017-02-04 14: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玉霜【字体:

59岁的杨秀莲老人被自己的媳妇推到水塘里,老人从水塘里拉上来的时候,浑身的棉衣已经湿透。在走访调查结束后,终于弄明白,原来,这一切都是压岁钱惹的祸。杨秀莲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家俩儿子,老二家俩闺女。老人分别给了四个孙子们红包,俩孙子的红包里是100元,俩孙女的红包里却是50元,儿媳妇的心里却是十分不爽。(2017.2.4,东方网,《老人过年发压岁钱,孙子100孙女50,儿媳愤怒下将她推进水塘》)

新闻中的杨秀莲老人给孙子们发压岁包按照性别来发,孙子发100元,孙女们发50元,这是一种典型的重男轻女心理。老人被自己的儿媳妇推到水塘,这其实也是儿媳妇在表示对老人的这一行为的不满。在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中国,尤其是在农村,这个区别对待发红包还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网曝的奶奶重男轻女杀死刚出生四天的孙女,一女婴被毛巾包裹丢弃在厕所,非法滴血验子火热等新闻更比比皆是,这其实是来自重男轻女的传统文化积习,更是来自某些还在重男轻女的现实痼疾。

所谓的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的重男轻女想法,在绝大多数人的心里都是根深蒂固的。笔者也是深有体会的,因家中只有大伯家中有一个儿子,其他都是女儿,从小祖父祖母也是经常的区别对待,唯一不同的是,笔者母亲并不会对祖父祖母动粗反抗,只是教育我们要自己爱自己,力求上进,成为一名有用的人。

“重男轻女”,不仅让女孩们在成长过程中有自卑心理、缺乏安全感、没有尊严或者底气等等;在她们长大工作后,也加大了她们的就业压力,更是一种歧视;在婚后,也成为了婆媳战争的导火索。从各个方面来看,重男轻女现象都是百害而无一益的。

如何减少或者根除这一陋习,必须从思想上和制度上进行双重规范。在思想上,我们可以通过媒体宣传社会传播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生男生女一样好的新型生育观念为主要内容,引导群众逐步转变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旧生育观念。同时,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计划生育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制定并实施有利于计划生 育女儿户的社会经济政策和部门法规,探索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女孩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在制度上,国家要从法律和制度上加以规范,有法可依才能起到震慑作用。严禁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引产,保证母婴健康,防止女婴非正常死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女婴死亡率。

时代在发展,观念也在随之改变,重男轻女的观念也要随之改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发生更多的婆媳战争。(刘玉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