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春节消费成绩单:旅游收入全国第8,零售额增长超1成

【时间:2017-02-07 10:20】【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彭 周杨 整合报道

  上班啦上班啦!这个春节假期你过得怎么样呢?是跟着父母走亲戚,还是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跟着小编一块儿来盘点下,过年期间湖南哪个景点被“挤爆”了?大家的钱都花在哪了?

  省商务厅发布监测数据称,据对全省544家零售、餐饮企业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累计实现零售额27亿元,比去年增长11.5%。

  (太平街,人潮涌动。)

  步步高集团2017年春节期间集团各业态生意火爆,销售同比增长20.6%;

  长沙通程麓山大酒店、长沙明城国际大酒店、常德津市刘聋子粉馆、益阳华天大酒店、永州南华大酒店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春节“黄金周”有近50万人游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长沙市湘江古镇群推出的“中国年 望城味”春节系列活动,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

  (2月1日,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黄兴广场,市民在选购美食小吃。春节期间,步行街举办新春庙会,汇集了天南地北的各种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

  2017年春节黄金周,湖南消费市场红红火火、年味浓郁,传统年货、大众餐饮、文体娱乐、旅游休闲等成为节日消费亮点,反映出消费升级的趋势。民俗活动、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方式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春节长假期间,我省旅游人次、综合收入均再创新高,预计全省共接待旅游者2266.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3%、26.92%。

  ( 1月28日,道县西洲公园,市民在休闲度假。当天天气晴好,当地许多群众选择亲近大自然、休闲游乐欢度新春佳节。)

  2017年春节假期已结束,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四川省是接待游客总数最多的省份,达6383.59万人次。

  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15省份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广东、四川、湖北、浙江、山东、陕西、安徽、湖南、云南、福建、海南、黑龙江、辽宁、江西和重庆。其中湖南以138.35亿元的收入位列全国第八。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推出赏花、灯展、游园、庙会等丰富多彩的“年味”旅游活动。如长沙市围绕慢游古街古镇,打造重回“老长沙”主题;怀化通道的乡民闹春牛、架水节等民俗活动,备受游客追捧。

  新年祈福是我省春节旅游的一大特点。接待人数排名前五的旅游区(点)是南岳衡山、凤凰古城、韶山、武陵源核心景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

  ( 2月2日,游客在张家界天门山观赏雾凇。连日来,受寒潮影响,天门山顶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左右。春雪纷扬而下,山顶丛林化身雾凇森林,形态各异的冰花、冰挂比比皆是,恍若琉璃仙境。)

  其中南岳人气最旺,7天时间里,接待游客达到了65.87万人次。除夕至大年初一,南岳接待全国各地游客人次高达32.69万人次,同比增长了77.37%,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位居全省所有景区之首。

  春节假期,张家界、凤凰、新化等地乡村旅馆、民宿酒店“一床难求”,农家乐里人气爆满。据统计,春节期间我省过夜游客556.21万人次,同比增长8.4%;一日游游客1710.08万人次,同比增24.94%。

  (2月4日上午,张家界雨后放晴,一批游客陶醉在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云海仙境中。告别春节黄金周的武陵源,旅游依然红火,日接待游客超万人。)

  除了株洲邵阳外,其余12个市州接待游客人次在100万以上,其中长沙、衡阳、湘潭接待人次超过200万。长沙、衡阳、湘潭、郴州、张家界5市的旅游收入过10亿元。门票收入排名前五的旅游区(点)是武陵源核心景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天门山、九嶷山、崀山。

  春节长假7天(1月27日至2月2日),全省累计发送旅客1709.7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4.17%。尽管同比有所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

  省交通运输厅统计,全省道路运输1418.4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92.02%;水路客运22.72万人次,为去年同期102.41%;铁路223.39万人次,为去年同期104.04%;民航45.2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113.88%。

  (2月2日下午,京港澳高速小塘收费站,由北往南方向的车道变成了“停车场”。当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我省境内高速迎来一波返乡小高峰。京港澳高速流量继续走高,湘粤两省交界的小塘收费站出现了车辆拥堵。)

  (大年初六,跨省返程大军已经出发,通过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南下广东的车辆非常非常多,特别是湖南郴州段,车流量已经严重饱和。)

  全省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无大规模旅客滞留,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总体平稳有序。

  2月2日,微信公布《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除夕至正月初五红包收发量达460亿个,同比去年增长43.3%。

  数据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春节红包收发量最多的为广东省58.4亿个;湖南以22.9亿个位列第六名,其中收到红包18.3亿个,发出红包4.6亿个,数字比去年都有所增长。

  2016年,湖南人发送红包和接收红包数均位列全国第四位,其中接收12.84亿个红包,发送3.34亿个红包。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很多湖南人在广东打工的缘故,广东向湖南发红包最多,其次为湖南—广东、广东—广西、广西—广东、北京—河北。

  微信红包也好,支付宝集五福也好,虽然表面看都只是游戏,但它们却通过这种简单而又接地气的方式,将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以最快的方式普及开来。

  一些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期间不打烊等活动,线上购买、年货送到家成为新时尚、新趋势。

  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湖南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5%。

  资料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新华社、人民网旅游频道、中国经济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