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关建 开创新格局

【时间:2017-02-08 16: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媛【字体: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千百万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事,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事关党和国家千秋万代的大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后继有人的重要基础工程,是加快发展步伐,巩固提升现有发展成果的坚强保障。要把关工委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将关爱、教育、服务青少年与丰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使“党建”、“关建”联动共建,实现双赢。

抓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建”

建立健全“党建带关工委工作建设”相关机制。党建带关工,只有在制度和机制上实现常态化才能持久。要把关工工作纳入了对各村党组织的目标管理,是目标管理的评分点之一。每年年初,关工工作作为目标任务与党建工作任务一起布置;年内各党组织负责督促落实;年底,考核时检查关工工作情况,保证关工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工委通过目标管理督促党组织承担起支持、指导关工工作的责任,并且每年进行考核检查,定期研究解决关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党建带关工”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抓党建、带关键,重点在“带”

加强党建带关工工作,关键在建、重点在带。通过从思想上带、从班子上带、从队伍上带,指导和帮助关工组织搞好阵地建设,充分调动关工组织的积极性,切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带青少年思想建设。一是加强法制教育。开设法制课堂,一方面帮助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培养和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公民意识和法律观念,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能力和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自觉性。二是加强道德教育。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四讲四有”为主题,组织老党员送党课到课堂,通过讲述前辈们过去的艰难岁月、困苦生活,教育学生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习机会。用身边革命先辈的先进事例教育孩子们要从小加强党性修养,做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三是加强政治教育。把青少年的思想问题放在首位,定期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动态,把握青少年的思想脉搏,搞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广大青少年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把青少年团结凝聚在中国特殊社会主义道路旗帜下。

带关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五老”优势,以党建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实现关工组织全覆盖。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有关工委组织的要求,积极在村(居)委会、学校和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健全关工组织,使关工组织网络化。充分发挥自身关工委作用,广泛开展活动,努力提高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参与社会活动的号召力、组织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不断促进关工委工作有创新、有成效、上水平、上台阶。

带关工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壮大“五老”队伍。从“五老”中选择有威望、有能力,身体健康的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选择有能力、有专长的进入“五大员”骨干队伍;动员更多的“五老”团结在关工委周围,形成关爱、教育、服务青少年的“志愿者”队伍,使三支力量形成合力,实现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健全班子。善于选用把握全局、威望比较高、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负责人,同时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组织各级关工组织的老同志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为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

总之,坚持“急政党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五老”精神,在党建带动下,充分发挥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五老”优势,才能把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好,才能构建发挥党建优势、彰显关工委特点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新格局。(杨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