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返程之路 离家行囊塞满“亲情和乡味”

【时间:2017-02-10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吉【字体:


老曾 目的地:永州江华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吉)春节假期结束了,回老家探亲的人纷纷踏上返程之路,回到工作、生活的城市。节前回家,大包小包装满了给亲人的礼物,如今返程路上,行囊里也多了一种“爱的味道”。

    一袋武冈米花

    2月8日下午17:00,53岁的老曾,坐在一根扁担上,身边是两个黄色编织袋。他的手里,拿着当天下午开往永州的列车车票。

    老曾说,他常年在永州务工,虽然离家不远,但年头年尾也只能回家一次。老曾的母亲已有80多岁,每次他春节后离家,母亲都会早早准备好武冈米花,要老曾带在路上吃,这次也不例外。

    “米花是我们那里的特产,寓意团圆和好运,这是她老人家的一片心意吧。“老曾说。

    属于奶奶的猪血丸子

    去年刚毕业的刘雯姬,在长沙从事文案工作,2月8日从隆回赶到邵阳,准备搭乘当天的动车去长沙。

    刘雯姬的行李并不多,只有一个行李箱和一个手提袋,不过这里面有一样让她期待了很久的东西——奶奶做的猪血丸子。

    小文说,春节回家前,她早早就给奶奶打电话,要奶奶做一些猪血丸子给她。回家后,奶奶没有让小文失望,做了不少猪血丸子,让她带到长沙去。

    “现在网购很方便,猪血丸子哪里都可以买到啊!”记者问道。

    “那可不一样,我奶奶做的味道,哪里都买不到。”小文说,”我从小是奶奶带大的,最爱吃的菜就是奶奶做的猪血丸子,这里面有我最美好的回忆。”

    行囊再重,我也要带走

    小刘一家来自邵阳县,小刘的妈妈说,他们夫妻常年在广州,儿子也跟着他们在广州生活。

    常年在外的他们,只有过年时才有机会回老家看望父母。而每次临行前,母亲都要为他准备满满的行囊。每一次,里面必不可少的有母亲烘的腊肉。

    早在年前,小刘的奶奶就开始制作腊肉,选最好的肉,腌制烘烤,每次都要做十多公斤,自己只留了两条,其他塞进编织袋让他们带走,这让他们的行囊明显超重。

    “这都是他们无法估量的心意。总觉得对她有亏欠,行李再重我都得带走。”小刘的妈妈说。

    母亲准备的东西,多少钱都买不到

    沈秀兰一家在广州创业,已经有20多年了,春节从隆回滩头老家返回广州,母亲都会为她准备好腊肉、腊鸭,上百个用纸包好的土鸡蛋、乡下亲戚种植的不打药蔬菜……编织袋塞得满满当当,犹如搬家一样。

    这一次离家,母亲特意为她准备了两只鸭,母亲知道沈秀兰不知道杀鸭,还特地杀好洗净装进了行囊,还叮嘱她:“这些鸭,都是用粮食喂出来的,绝对没有用饲料。”

    “想一想其实心里也挺难过的,他们年纪大了,从来为自己考虑的少,都是为我们做儿女想。”说这话时,沈秀兰的眼眶湿润了。

    沈秀兰告诉我们,去年他们回广州坐长途汽车,到站下车时,发现行李少了一袋,里面装的也是母亲准备的特产。平时和气的沈秀兰因此和司机师傅大吵了一架,司机师傅答应给她100元作为补偿,但沈秀兰却始终不答应,费尽周折才找回被拿错的行李。

    “这不是钱的问题,母亲准备的东西,多少钱都买不到。”沈秀兰说。


刘雯姬 目的地:长沙

小刘一家 目的地:广州

沈秀兰 目的地:广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