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坚守糖画手艺30年 望传承祖辈留下的传统技艺

【时间:2017-02-15 0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一条曲线绕三个弯,再回描至起点,聚集多一点儿糖,勺子一压一拖,糖画龙已见雏形。2月13日下午,市区紫薇公园入口处,糖画摊主杨红云正在忙活。

杨红云自豪地说,他的手艺是他们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在他的记忆中,他小时候,他爷爷就时常画糖画,飞禽走兽、大小人物都画得栩栩如生。爷爷把手艺传给了父亲,父亲将手艺传给了他。“做糖画一定要心中清楚自己要画什么,下糖不能犹豫,更不能多想。不然,画出的东西就‘四不像’了。”已经有30年糖画经验的杨红云很有心得。他说,现在每当自己勺子中第一滴糖落下时,就已经知道该在哪里收笔了。

看杨红云做糖画,总觉得很快,不到10秒钟就能在大理石板上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说着,杨红云展示着他娴熟的糖画技艺,无论是十二生肖,还是蝴蝶、梅花鹿、孔雀、龙虾等,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动物糖画,总能轻松地在不经意间跃于白色的大理石板上。

而围观的儿童们,除了表现出对糖的急切渴望,更多的是对技艺的惊叹。而周围一些等待的不耐烦的家长们,也会慢慢安静下来,回忆当年接到第一个糖画时的感动。在一旁带着孩子来买糖画的谢女士感慨道:“以前糖画随处可见,小时候大家都喜欢围着看糖画师傅作画,如今做这行的师傅越来越少了。”

杨红云将自己的人生与整个糖画交织在一起,糖画制作成为他多年以来始终没有放弃的职业。而这一份正在城市消失的技艺,在他的手里,还一直发亮,就像阳光下橘红色的糖画一样。杨红云说,近些年来,城区的一些楼盘、文化传媒公司做活动时会邀请他参与,做糖画提升人气。然而,现在年轻人不太愿意学习糖画这种技艺。他表示,愿意将祖辈留下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糖画,把这门传统手艺传下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