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培训 念好“实、新、常”三字经

【时间:2017-02-17 16: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华玲【字体: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每年冬春之际,全国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掀起 “党员冬春训”热潮。上党课,学习中央各项政策文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那么,党员培训,训什么,怎么训,笔者认为须念好“三”字经。

培训重在“实”。“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培训不能是作秀走过场和应付上级检查,而是有针对性的培训,带着问题培训、突出重点培训,防止培训和工作两张皮,防止“纸上谈兵”,真正要体现在“实”处,要接地气,要深入到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牢牢抓住民生民心这个最根本的落脚点。如惠民工程项目资金的精准落实,“三农”政策的科学执行,计划生育“二胎”政策的答疑解惑,“四议两公开”村(居)务的公示公开等等,让广大党员成为政策的宣讲员,让广大群众喜获政策红利,真正把培训成效落实到服务群众的行动上。

培训贵在“新”。党员培训每年有之,内容也需创新。新就是与时俱进,新就是新形势、新常态下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标准、新要求,主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研究教育培训新需求、丰富教育培训新内容,活化教育培训新形式、提升教育培训新效果。结合实际,培养农村党员创新意识,带头致富、带民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培养党员法律意识,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律和温情调解各项事务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培养党员参与意识,率先垂范,带动群众,扶正遏邪,传播正能量。

培训尤在常。常,就是经常、平常。“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同样,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也不是单凭一次“党员冬春训”就能锻造的,经常性、持续性、系统性的党员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远程教育与传统面对面培训、普遍性与个性化培训相结合,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既能让党员充分享有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与履行学习的义务落到实处,又能达到“思想提神,精神补钙”之功效,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双提高”。(朱华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