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实现省市扶贫村法律服务全覆盖 律师向村一级下沉 服务向贫困村倾斜

【时间:2017-02-18 15: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旭辉 颜 彬 艾文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颜 彬 艾文英)2月14日,律师尹晖来到洞口县桐山乡泥湾村潘老家中认真细致地了解她被小车撞倒的案件经过,这是我市律师参与驻村帮扶活动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份以来,我市大力开展法律扶贫专项活动。目前,全市43家律师事务所与134个省、市联点贫困村结对帮扶,实现省市扶贫村法律服务全覆盖。同时,他们与市内1817个村(社区)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

去年以来,我市将精准扶贫与“六项法律服务进村(社区)”“万名律师乡村行”活动相结合,组织市律师协会、市法援中心等单位深入到驻村扶贫点开展“送法下乡、法律扶贫”活动。律师走上讲台,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并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2016年8月2日,我市伏龙律师事务所对接服务的洞口县黄桥镇梅塘村村民王某某丈夫在杨林镇一私人建房工地上摔伤后,包工头和户主互相推诿,均不愿承担责任。该所律师李建平、尹显志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进行调查。两位律师从法律规定、司法案例等角度入手,入情入理做工作。包工头和户主终于同意按比例承担伤者相关费用,并签订了书面调解协议。

与此同时,按照“属地优先、对口援助”“全覆盖和网格化管理”的原则,我市积极组建律师服务队伍,力推法律服务向所有村级单位延伸。市司法局统一印制《邵阳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文本,统一发放“服务律师信息公示牌”,公布律师的电话、QQ和微信等联系方式。市里明确要求联点律师采取定期值守和灵活机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服务,受指派律师每月至少到村值班服务1天,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要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由律师组建讲师团队定期开展下访巡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我市律师通过驻村帮扶共调解农村纠纷357起,审查村规民约271个,开展法律咨询522次,开展“以案释法”198场,代理农村涉法涉诉案件42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