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三”举措,抢占移民开发新高地

【时间:2017-02-18 15:38】【来源:【字体:

2017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面向大中型水库移民实施后期扶持政策的第二个十年的首个年份,也是移民后扶“十三.五”规划启动的揭幕之年。洞口县移民局后扶工作将紧紧围绕“六县建设”目标,突出移民脱贫攻坚重点,贯彻“整村推进”的开发思路,落实“三三”工作举措,砥砺奋发,创新进取,抢占移民开发工作新高地,为实施移民后扶“十三.五”规划赢得良好开局。

树牢“三精”理念,全力促进贫困移民脱贫

经精准识别,洞口县进入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数据系统的贫困移民共2332人,其中已脱贫910人,未脱贫1422人。为打赢移民脱贫攻坚战,洞口县移局全体人员在思想上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脱贫当作今年的首要的移民后扶工作目标来确定;在谋划把控上,将国家扶贫政策和移民后扶优惠政策“双重叠加”,全力以赴实现移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在组织落实上,充满感情压实责任、优化管理做实工作。

确保在已有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必须按计划完成脱贫,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全县移民贫困人口一个不拉的同步脱贫目标。

为实现目标,要树牢“三精”理念,即编制移民后扶规划与计划项目,要确保与全县乃至贫困移民所在乡镇村脱贫规划与计划的精准对接;组织实施移民后扶项目,要确保落细落实的精确管理,主要向移民贫困人口集中区的重点产业扶持项目与民生改善项目倾斜;在服务保障上,要精心协调相关乡镇、街道(管理区)与相关部门,给予贫困移民脱贫致富以更切实有力的关心支持,充分发挥移民项目资金的归集、整合与滚动效能。

落实“三善”要求,不断强化移民后扶业务管理 

移民后扶工作是特定时期设立的面向特殊群体的政策性、业务性、目的性、时限性都十分突出的工作,事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发展与稳定,事关移民同步小康和后扶目标的如期实现。洞口县移民局号召移民管理部门和相关移民乡镇要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坚定勇敢地挑战工作困难;引导各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热忱支持移民后扶工作。

必须落实“三善”的要求:一是“善筹”,即在全县移民安置主要区块精心摸排筛选、组织实施一批基础牢固、成长来势向好、有发展前景的移民产业开发重点项目或民生项目等,大力支持山区的楠竹成片低改、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积极参与山外的茶叶基地、柑桔与红薯基地、油茶种植基地的扩面与加工升级改造,重点(主要)安置区的安全饮水、通村通组路建设、移民脱贫项目等。加大向省、市争取力度,力争一批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落户洞口,力争一批为周边县市实践证明卓有成效的移民后扶项目引入洞口,力争一批50万元以上的移民后扶重点项目资金投入达到年度项目资金的30%以上。切实将移民直补与项目扶持两相结合,使之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二是“善管”,即在移民项目资金的组织管理使用上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从严扎紧“篱笆”,增强可操作性和实效,形成工作流程,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不断提升移民后扶管理工作水平。

三是“善成”,就是不断提升移民后扶工作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在实施移民后扶政策上落实“一切为了移民”的初心,做到胸中有党有民有责抓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做工作。

遵循“三项论断”,毫不放松地加强自身建设

要始终遵循“打铁还须自身硬”、“作用建设永远在路上”和“反腐倡廉没有终点”的精辟论断,在移民工作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文明创建及专项工作等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创好的成绩,树立移民工作忠诚、洁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杨钢强 黄生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