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完成假期作业 家长别起急

【时间:2017-02-20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2月20日,北京市普通中小学、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将正式迎来新学期。随着开学临近,不少中小学生开始恶补寒假作业。有些学生难以完成时,钻空子找人代写。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常规的抄写作业外,今年手工作品制作、手抄报绘画等特殊作业代写生意也格外火爆,下单者除了学生本人外,更多的却是学生家长。(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临近开学没完成假期作业的孩子不是少数。有的加班加点赶,有的请人代做。这时,很多家长也起了急,为了减轻孩子和自己的压力,上网购买枪手代画手抄报、代做手工作品之类。

孩子完不成假期作业主要原因是他们自己偷懒、贪玩,当然也有家长督促不到位或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太难等。孩子没完成假期作业,家长该怎么办?

检讨自己督促不到位。有些家长平时不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临近开学,才过问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若没完成强迫完成,若孩子实在完成不了,不问青红皂白,就拳脚相加。这样,只会激起孩子的反感。其实,这时家长应向孩子检讨自己督促不到位,鼓励孩子去完成作业。

督促孩子独立完成。老师布置假期作业的目的是检测孩子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和老师的教学效果,如果找人代写或家长代做,就失去了作业的意义。再说,孩子只有通过自己“冥思苦想”做出来的才有成就感和喜悦感。当然,像考验学生绘画水平、创新创意的手抄报、手工制品等作业,可能需要家长的指导或协助,但绝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请抢手。老师给孩子布置此类作业并不是“家长作业”,而是希望能够借此增加亲子间互动,而假期正好为父母和孩子的互动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家长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与孩子融洽感情沟通心灵,而不是仅仅把这类作业当作一个任务,通过“代写”等方式完成。

另外,老师布置作业,既要适量也要适度更要有趣,让孩子能完成,乐意完成。

孩子没完成假期作业,家长千万别起急。(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