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朋友圈疯传“站台前后50米禁停”为谣言

【时间:2017-02-20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字体:


2月19日,一辆小车停在港湾内,让公交车无法进入港湾。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明天起,所有公交车站台前后50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一旦被拍最高处罚1000元……移动公交电子警察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施交通违法抓拍……发送到交警部门,录入违章。”

最近几天,这一则消息在我市不少微信群、微信朋友圈里疯传。

到底是怎么回事?确有此事?2月1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邵阳扬子巴士有限公司获悉,这段话是不实消息。

公交车装电子警察?谣言!

作为该消息的当事一方,邵阳扬子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龙表示,该公司所有公交车并未安装消息中所提及的电子警察,也没有听说交警部门要跟他们商谈安装电子警察事宜。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所长宁邵安介绍,该支队没有在公交车上安装电子警察一事,暂时也没有安装的意向。

宁邵安介绍,现实中确实有“移动公交电子警察”,它可以实时交通违法抓拍,基于视频监控,利用车型、黄线识别、GPS定位等算法,通过3G无线图传进行实时交通违法抓拍,合成后加密无线发送到某个地点的技术,并且已得到了实际应用。该系统可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相连,录入违法行为。

目前,我国有少数大城市已经应用该技术,比如杭州。要使用该技术,该城市必须具备一个先决条件,即要开辟了公交车专用道,且需要用物理隔离才行。我市乃至全省各个市州,都没有开辟专门的公交车道,所以我省暂时不可能应用移动公交电子警察。

站台前后50米禁停?误传!

信息上说的“公交站台前后50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也不实。记者翻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其中第六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以外,不得停车。这意味着,该公交站台前后30米禁止社会车辆停靠,包括上下客即走。微信朋友圈的消息中,这个数字被人为延长了20米。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科科长黄胜表示,我市在一些公交车站停车港湾也施划了禁停的标志标线,原则上是不允许社会车辆在周边停放的。不过,黄胜表示,受限于我市城区停车资源的稀缺,在非出行高峰时段,车辆在不影响公交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在站台周边临时停放、上下客即走,交警部门往往不对其进行处罚,但是在出行高峰期,该行为将被坚决制止。

关于“罚款一千元”一事,纯属子虚乌有。黄胜提醒市民,如果交警部门有重大新举措,一定会通过官方途径发布,市民不要轻信传播没有证实的网上谣传。

影响公交车通行,拖离!

2月18日,记者从报社出发,沿着宝庆路向东,直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现5个站台及其前后30米范围内停有社会车辆。下午6时许,一辆小车停放在宝庆中路南侧大祥坪公交车站台前部,导致准备进站的公交车无法进入港湾,只好停在行车道上。

李文龙介绍,如今,私家车停进公交车站台的不文明行为司空见惯。私家车靠近站台后面,公交车就不容易进站;私家车靠近站台前面,公交车就不容易出站;私家车直接停在站台内,公交车就没办法进站,只能停在马路中间,容易酿成交通事故以及其他安全事故。

李文龙和黄胜均表示,上述消息是谣言。但是他们呼吁市民,不要把私家车停进公交车站台。

北塔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唐忠介绍,在路面执勤时,他们经常发现有车辆停进公交车站台范围内,都会及时劝离;如果没有人员在车上,且该车影响公交车辆通行,他们会立即进行拖车处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