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博物馆开馆不到一个月损坏十多处“很受伤”

【时间:2017-02-21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吉【字体:

纸窗被游客戳满了窟窿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吉)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开门迎客的邵阳市博物馆成了市民参观游览的大热门。然而这几天,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因为一些游客的不文明参观行为,博物馆里的不少展品受了伤。

那么,博物馆哪些展品被损坏了?都有哪些不文明行为呢?带着疑问,2月19日,记者专门跑了一趟博物馆。

开放式场景中的沙盘模型、场景实物和道具损坏最多

由于是周末,2月19日,博物馆参观人员非常多,入口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博物馆是1月22日开馆的,刚好遇上春节长假,我们也没有预料到一下子会涌入这么多人。” 邵阳市博物馆馆长胡国海说,自开馆以来,目前累计接待参观人数已超10万人次。每天闭馆以后巡查,总会发现一些展品遭到损坏。

“重要的文物肯定都是完全封闭的,遭到损坏的主要是一些实景实物、开放式沙盘、互动式的场景,里面一些模型、道具比较容易遭到破坏。”胡国海说,利用声光电高科技将一些原景再现,互动性强,这是邵阳市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在馆内许多地方都设置了市民与博物馆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原本是让观众更真切了解历史,增强趣味性,没想到引发了尴尬。

在博物馆一楼陈列馆宝庆古街区域内,一座蜡像人物手上的碗,被游客拧了下来;在另一处场景里,纸窗被游客戳满了窟窿;还原雪峰山战役的沙盘区域里,模型山头,被扯掉一块,露出的白色痕迹,非常显眼。

“损坏已经有十多处。”胡国海说,“在开馆期间,每个区域有保安和馆里工作人员巡查,遇到不文明现象,我们都会马上劝阻,但人流太多,还是有些不文明现象不能及时劝阻。接下来我们可能会临时闭馆一段时间,对损坏的一些展品,进行修复。”

观众不文明行为让工作人员头痛

除了展品破损,还有一些观众不文明行为也让工作人员头痛。

胡国海介绍,博物馆种陈列的每个场景,如果不是体验式的,都禁止参观者进入。但有的家长为了拍照,会把孩子抱进场景里。特别是一些还原比较逼真的场景,比如宝庆码头、戏台、婚轿。尽管很多地方都放着“请勿触摸”的牌子,很多人都是忍不住动手去摸一摸、捏一捏,摆弄两下子。

最不能忍的是一些父母让小孩子在展馆里撒尿。前不久,就有一位家长抱着孩子,在逼真的“宝庆码头”边,让其朝着“资江河”里撒尿,这种行为,让胡国海哭笑不得。“博物馆每层楼道都有厕所,也有指示牌,不知道的还可以询问工作人员。”胡国海说,前一段又是寒假期间,有少数“熊孩子”,对什么都特别好奇,根本管不住。

对于这些现象,胡国海认为,有些人还没有分清楚博物馆和游乐场的区别。比如有些小孩喜欢在里面大声喊叫奔跑,特别兴奋,任何能触摸到的东西,都要上去敲一敲。“也不能说大家的素质不好,只能说很多人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参观习惯。”

博物馆将对布展做改进

“当然出现一些损坏也不能全怪观众,我们也还有要改进的地方。” 胡国海也承认,发现问题后,已经及时做了改进。比如多放一些提醒牌、隔离栏。有些展览则实行封闭参观。

“接下来的临时闭馆,我们已经和设计方、有关专家开会研究了,除了修复损坏的展品,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馆内的设施,将尚未开放的区域,全部向公众开放。”

胡国海说,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放弃了节假、双休日,尽量满足游客前来参观的需求,希望大家参观博物馆,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尊重历史,尊重展品,静静品味,拥有与之相称的行为规范。

一座蜡像人物手上的碗,被游客拧了下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