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人气爆棚 专业技能缺失为制约就业主因

【时间:2017-02-22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陈筱梅【字体:

成功申报岗位后,轮椅上的这位残疾女子开心地笑了。    贺旭艳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陈筱梅)2月21日上午,邵阳市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人气爆棚。事先得知消息的残疾人或亲友从四面八方赶来,对22家招聘单位提供的用工岗位进行咨询、交流和报名。

残疾人就业需求水平提高

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残疾人,不仅想找到自己胜任的工作,对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就业地点等,也有了更多关注和要求。

家住大祥区蔡锷乡的小王和丈夫都是残疾人。以前,夫妇俩一起在一家企业上岗,因为对工作环境不满意,都辞了工。2月21日,他们来到招聘会现场。小王除了关注用工单位的岗位要求和工资收入,还对医保等待遇做了了解,并希望上班地点不要离家太远,以方便她照顾在校寄宿、周末回家的女儿。

有一家用工单位提供了保洁员岗位。一位残疾人打听到月薪只有1000多元时,当场表示拒绝,“没有两千元,不来”。对此,市残联副理事长谢涵称,现在残疾人就业工作面临两难。一方面,用工单位找不到适合岗位要求的残疾人。残联也想帮助残疾人就业,但也希望是残疾人需要的。这些岗位中,除了对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还有不少是需要一定专业技能的。另一方面,残疾人就业难。残疾人身体有缺陷,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相对较低,适合他们的岗位本来就少,但他们也希望享受到和正常人一样更高的待遇,所以也增加了就业的难度。

实体经济吸纳就业能力凸显

邵阳市当前正大力发展的实体经济在这次残疾人现场招聘会上有强劲表现。这不仅展现出拉动经济、吸纳就业的整体实力,也显现出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求升的良好形势。

招聘会上,来自宝科园的邵阳市亮美思照明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办事员、普工等岗位,当天上午共招了15人。其创办人徐慧也是一位残疾人士。该公司主要从事LED路灯、亮化灯、智能灯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拥有8个发明专利和13个实用新型专利。徐慧说,以前他不知道有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去年跟市残联接触后才知道。现在,公司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他想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只要符合条件,招聘会结束后还会继续接收”。

邵阳市通达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一个已经达到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企业,此次又提供了三个岗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是一个国企改制企业,主要生产汽车支撑气弹簧,效益一直很好。公司有员工166人,对残疾人用工同工同酬。今年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所以又会招收一批员工。“我们愿意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唤起社会关爱这一弱势群体。”市残联一位工作人员称,如果该公司这次招聘成功,就实现了超比例安排就业,可以享受相关奖励政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