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孩子身体健康与心理教育很重要

【时间:2017-02-22 17: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据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教育局官方网站消息,广饶县一中学生喝农药自杀身亡,教育局初步调查,该生因多次违纪受到学校退学处分,16日其舅舅从学校将商某接走。当日下午悲剧发生。目前,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2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学生自杀的新闻媒体时有报道,尽管他们自杀的理由不一而足,但凡自杀者有个共同的特点——自卑、抑郁、心理脆弱。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不能忽视对孩子的生命教育。保尔柯察金有句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然而,部分孩子不知生命为何物,不知生命只有一次,不知生命不止属于他“个人”……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对生命、对生活的热爱;老师对孩子要进行生命孕育、生命发展、生存的意义等知识的传授,使他们对自己和对他人的生命能够采取珍惜和尊重的态度,正确地对待生活中的挫折和危机,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

不能缺失对孩子的挫折教育和惩戒教育。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他们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发展和身体健康,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包办了生活中本该由孩子自己做的事,竭尽全力为孩子服务,让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为生活操心、不为生存发愁的日子。学校在“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规定下,一味实行赏识教育。殊不知,过分溺爱和赏识不仅不能使孩子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和幸福,反而会给孩子将来的生存带来很多后患。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学家说:“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经历挫折太少的孩子,表面上一帆风顺,一旦遭遇困境常会引发种种问题,甚至过激反应。教育大师说,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合理的惩戒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可以倒逼学生强化自律意识。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因此适当的挫折教育和必要的惩戒教育还是不可少的。挫折教育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惩戒教育是对赏识教育、奖励教育的一种补充,让孩子明是非,敢于担当。但“挫折”不能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惩戒”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好“度”,要有规范的程序,以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和心身健康为原则,否则孩子会灰心失望,甚至绝望。

不能对孩子期望值太高。如今,一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众多家长浮躁。从小培养孩子琴、棋、书、画等特长,强迫孩子上奥数、英语等兴趣班。学校为了升学率,做了“应试教育”的推手,把孩子赶入书山推入题海。孩子瘦弱的身躯稚嫩的肩膀怎能承受得起这双重的压力?要知道孩子的成长是有过程的,正如农作物的成熟要经过一定的时间、阶段一样。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孩子生长的需要和时机,急于得到生长的结果,否则会导致“揠苗助长”的不良后果。(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