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式开门法”网上热传 交警表示下车时应分‘两步走’

【时间:2017-02-23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宋三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宋三刚)靠边停车后,猛地打开车门,立马钻出车子,这是很多驾驶人和乘车人的习惯动作。看似开车门这样简单的小事,如果不加注意的话,却有着致命的危险……近日,一种名为“荷式开门法”的开车门方式在网上广为流传。使用这种方法真的能避免开门撞到人吗?这个方法的根据又是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流传的“荷式开门法”

所谓的“荷式开门法”就是在开门时,使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开门。据说这种方法是荷兰驾校中学员必须遵守的开门法则,因此被称为“荷式开门法”。

2月21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宝庆中路市中心医院附近,随机对20余位私家车主进行了采访。虽然部分车主对“荷式开门法”不太了解,但有12位私家车主表示“停车后,在开车门时,常使用了‘荷式开门法’”。在接受采访时,市民李女士描述了她曾经历过的一段经历。当时她把车正停在路边,通过观察后视镜时发现后方没人,但刚推开门一辆电动车就从车后闪了出来。“幸好我当时只开了一点点,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李女士说。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关于“荷式开门法”,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叫好,有不少人表示自己目前也在坚持用这种方式开门。

一位罗姓驾校教练告诉记者,他此前就曾听说这种方法,觉得挺有效的,在日常教学中逐渐推广给学员们了。

转身开门视野更大

当日上午,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荷式开门法”。记者把车停靠在路边的停车泊位,车辆左侧不时有人骑电动车、自行车经过。按照平时驾驶习惯,记者把车停到路边准备下车前,会先通过驾驶室一侧的后视镜观察。确认后方没有行人和车辆时,再把门打开一条缝隙观察,然后完全打开车门。不过,开车的司机都知道,后视镜也存在盲区。比如驾驶室一侧的后视镜,骑车人、行人或车辆行驶到车辆某些位置时,通过后视镜观察,很可能存在“看不到”的情况。

随后,记者参照“荷式开门法”尝试打开车门。首先,使用左手开门,只要稍微用力,门就能随着惯性打开到最大;而使用右手开门,保持坐姿时只能推开一小段距离,需要向门的方向扭转身体才能再开门。其次,在开门视野方面,左手开门时如果保持坐姿,驾驶员只能凭借左侧后视镜查看路况。但是车门一旦推开,后视镜随着车门移动,在不回头的情况下完全看不见后方情况。而换用右手开门,必须扭转身体面向车门,此时很自然就会看向车外,后方视野反而逐渐变大。

要避险仍要注意观察

采访中,交警部门执勤民警表示,无论用左手还是右手开车门,都应当先观察道路情况后再开车门。民警称,下车时分‘两步走’就是一种非常稳妥的做法,首先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情况下,先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不要一下全部打开。此时再次观察汽车周围情况,在安全的情况下打开车门下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