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无来车可掉头”交通指示牌 是否存在错别字

【时间:2017-02-23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2月20日,邵阳市民蒋先生来电反映,他在市区双拥路和宝庆中路交叉口见到一“无来车可掉头”的交通指示牌,是否存在错别字的嫌疑,是否应该是“调头”?通过走访,市民普遍认为是“调头”,但专家认为两词可通用,“掉头”更准确。

无独有偶,记者乘坐5路公交车到此处时,司机王先生也认为这是个错别字。“平时开车没太留意,但现在仔细看觉得应该是错了!”车上乘客李先生说:“掉头,会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掉脑袋,看了心里觉得不舒服。”

当天,记者来到蒋先生所说的地点进行核实,果然在双拥路和宝庆中路交叉口,醒目竖立着一块交通指示牌,上面标示着“无来车可掉头”。

为了搞清楚到底是“调头”还是“掉头”,记者首先查阅了《现代汉语词典》。按照词典给出的解释,这两个词都有“车、船等转成相反的方向之意”,是可以替换使用的,属于异形词。这里“调”与“掉”同音,念diao第四声。但是引发读者争议的原因就在于,汉语博大精深,寓意丰富,“掉头”在口语里还可以指杀头、犯了死罪,结局恐怖,难免让人心里不舒服,颇有忌讳。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就两词的用法咨询了邵阳学院教授龙青然,他告诉记者,《现代汉语词典》里对“掉”这个单字的解释有“回,转”之意,可“调”的单字却没有这样的解释,而且词典中“掉头”的释义后面标注着“也作调头”,进一步说明“掉”字是首选。但他同时解释,如果使用“调”字,市民极容易错误地读成tiao第二声,仅从读音角度,使用“掉”字能有效防止误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