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博物馆展览内容被网友指存在多处“瑕疵”

【时间:2017-02-24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双清秋月”景点在双清公园内,而图片显示为水府庙。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2月22日,有网友发帖称,他在参观邵阳市博物馆时发现展览内容存在多处“瑕疵”,希望博物馆方面能够改正。

这名网友介绍,博物馆《近代邵阳》部分“宝庆八景”版块有几处“硬伤”:如“双清秋月”景点在双清公园内砥柱矶上,由砥柱矶、高庙潭等自然景观和古寺庙、古亭阁、古碑刻等人文景观组成,因位于资江、邵水汇合处而得名“双清”,但这一景点的题名在沿江桥水府庙的背面图上,很明显是张冠李戴,误导参观者。而据历史记载,市区佘湖山山势高崖峻耸,不易攀登,积雪尤甚。雪霁登临,风景特异。而“佘湖雪霁”一景,配了在山脚下新建的玉清宫全图,成了现代建筑介绍。

《现代邵阳》部分介绍卫生事业时,称“解放前,邵阳无一所医科学校”,其实情况并非如此。1906年,英国基督教的贝福臻医师创办了普爱医院 (今市第一人民医院)。1920年,由英国基督教会毕家造医师在现址新建门诊部、住院部,附设了“邵阳私立普爱高级护士职业学校”。该校1950年由当时的邵阳地区政府接收,后并入邵阳卫校。至今,邵阳退休医护人员中还有该校毕业生。

在中共宝庆小组于1925年在五台山成立的文字说明中,把五台山的位置注明为“今洛阳洞小学内”。网友说,五台山,又称五台庵,在今双清公园旁。1616年,颛愚大师在双清公园砥柱矶后(现公园一号小区内)修建寺庙。因大师受法于五台山空印禅师,此地所建之庵,命名为五台庵。现在五一北路(工业街)未修通前,由今资江一桥东,沿泥湾上高庙,穿双济亭,有一小石板路,是当时出入小江湖的要道之一,过双济亭100多米处,就是五台山。1926年建立的邵阳县简易师范学校(今邵阳师范学校前身)就设在五台庵内。

实物石碑“甘棠里義倉”的文字说明,因碑刻“義”字下部残缺,文字说明标注为“甘棠里美仓”,看了之后让人忍俊不禁。网友说,光绪版《邵阳县志》卷三“建制下”,对“甘棠里義倉”的兴建有详细的记述:“外门崇坊屹峙,中题曰‘古召伯祠’,左题曰‘宝荫育嬰局’,右题曰‘甘棠里義倉’。”“里”为当时的基层行政单位,相当于现在的“乡”。义仓,旧时各地储粮备荒的一种社会习俗,隋开皇五年创立的,是一种由国家组织、以赈灾自助为目的的民间储备。

很多网友纷纷留言:文物是见证历史的文物,来不得半点虚假。市博物馆作为记录保存邵阳发展历史的文化味很浓的地方,对一些文字说明、图片、雕塑、场景等,要更严谨一些。

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博物馆进行寻访,发现这些错误并未予以及时改正。对于网友提出的多处错误,市博物馆馆长胡国海回应称,市博物馆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装修布展后于上月开馆,由于时间仓促,虽然开馆之前他们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了一些错误,但由于开馆在即,就来不及修正了。胡国海说,他们已经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博物馆设计方,打算近期内闭馆,组织专家论证对错误处进行修正完善,并尽快修改到位。

解放前,邵阳无一所医科学校的说法不正确。

碑刻“甘棠里義倉”的文字说明变成了“甘棠里美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