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爱学生、爱事业 才能肩负起教育重任

【时间:2017-02-27 1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2月23日下午,镇安县城关小学二年级6班的小祎(化名)上语文课时,未完成作业,遭到班主任卢付珍老师拽耳朵,致耳朵被撕裂。小祎忍着疼痛,直到放学后被家长发现,到医院缝了五针。(2月26日《华商报》)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精深的学识,而且应有崇高的品行,即师德。所谓师德,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所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在育人中具有重要的心理导向、道德导向和价值导向作用。然而,卢付珍老师因学生未完成作业,将学生耳朵撕裂,师德何在?撕裂了学生耳朵,不及时送医,师德何在?家长“将孩子的遭遇发到网上,班主任才联系他”,师德何在?撕裂了学生耳朵,不及时向家长道歉,师德何在?“学校一直未出面解决此事”,师德何在?

完成作业是学生的职责,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是教师的职责,但如何“诱导”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完成作业,是一门教育艺术。

教育是有规律的,教育活动也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但教育的对象是人,人是多样的、有差异的,那么,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教育有法而无定法。孩子身上如果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责任不在孩子,而在于我们的教育。好孩子是我们用爱心“雕刻”出来的,而不是用棍棒打出来的。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

尽管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但这个权利不能滥用,“适当的方式”绝不是体罚。近日青岛市政府发布《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也规定“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但“惩戒”是有具体内容和规范程序的,绝对由不得老师个人胡来;“适当”就是“度”的限制,过了“度”就是体罚。

爱心是教育的灵魂,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真正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好老师,不会体罚学生,而是采取更为有效的方式去帮助学生,也只有爱学生、爱事业的老师,才能肩负起教育的重任,托起明天的太阳。(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