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诗意之美才是古诗词应有之意

【时间:2017-03-01 14: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纪新【字体:


汉字听写大赛之后,央视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又火了。近日,来自上海复旦附中的16岁高中生武亦姝以能够背诵2000首古诗词,受到观众和网友追捧。有不少网友表示,满腹诗书的武亦姝“满足了人们对古典才女的全部幻想”。

特地找来视频观看,对武亦姝等人的表现亦是钦佩有加。于是想起,小时候因无人指导阅读背诵古诗词,直到十几岁才对唐诗宋词感兴趣,不得不自己找书来诵读。虽说读一段时间后又转向别的兴趣,但那段时间背诵的一点古诗词,还是让人很受用。所以,我赞成从小应当背诵一些古诗词。只要诵读在心,总能给人以文化滋养。

然而,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选手只知背诵、不知其意,不懂平仄对仗,甚至不知道诗词中一些字的正确写法,这样的问题发人深省。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不可否认,背诵是创作的基础,没有数量的积累,一切都是空谈。但是,若止步于背诵、不懂欣赏、不深究内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果仅停留在“知道主义”,恐怕很难形成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基因链条,那就偏离了诵读古诗词的初衷。

正如《中国诗词大会》的嘉宾王立群所说,背诵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理解。诗词虽美。应沿着古人的生花妙笔一路上溯,去探寻他们“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的那份执著,去用心感受诗意之美。(刘纪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