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猪肉奖励学生 值得商榷

【时间:2017-03-02 17: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近日,扶绥县渠黎三中奖励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分别发放1.5~2.5公斤不等的猪肉当作奖金,不少网友对这一做法纷纷点赞,认为接地气、实惠。网友“1769391852”称,“什么奖学金、奖状都不如几斤猪肉来得实惠,至少全家都可以分享”。2月28日,渠黎三中陆校长表示,猪肉当奖金能够增加学生自信,学校将会继续实施下去(3月1日《南国早报》)

学校给优秀学生颁发奖状、奖品或奖金,这是学校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的重要手段,多年实践证明是有效的。然而,用猪肉奖励学生,值得商榷。

用猪肉奖励学生,算哪门子奖励?如果是厨师厨艺大比拼,优胜者奖猪肉,还算“门当户对”。再说,在现今物质生活非常丰富且家庭经济状况又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猪肉早已成了餐桌上最普通的家常菜,谁家也不会再缺三斤五斤猪肉,将这种既普通也并非所有家庭都爱吃的猪肉,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品”,怎么看都觉得有些别扭。

笔者认为,对学生奖励应以精神奖励为主,如奖状、喜报、奖章等。一张奖状、一个证书、一个奖章等精神奖励,或许比用猪肉这种物质奖励更能让学生接受、让家长接受、让社会接受。别看是一张小小的奖状,能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极大的荣誉感,他们会把连年获得的奖状依次贴在家里最显眼处向客人展示,这是父母对外“炫耀”孩子优秀的一项重要资本,也对孩子后来仕途前景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当然,适当的物资奖励,如笔、笔记本之类,也是可行的。而用猪肉奖励学生,这是一种赤裸的物质奖励,这对于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和树立正确价值观以及人格培养等有害无益。

再说,用猪肉奖励学生,激励“功效”不大。学校奖励优秀学生的目的是,激励优秀者更优秀,鞭策后进生成优秀。这种激励是长久性的,不是短时的。学校用猪肉奖励学生,短期内可能会起点作用,但奖励的猪肉一旦吃完,其激励的意义就会失去。与其用猪肉奖励学生,不如给学生发奖状或奖章等,让其珍藏。至于用猪肉奖励学生“更接地气”“更实惠”“能够增加学生自信”“全家人都可以分享喜悦”等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如何奖励学生,如何增进学生荣誉感,如何利用有限的奖励资源来实现精神激励的最大效应,是一门艺术,仍值得大家去研究。(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