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滩头李志军手工透明纸走俏

【时间:2017-03-03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双进 邹可珂【字体:


图为作坊主人李志军在检验古油纸的质量。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双进 邹可珂)户外春暖花开,室内纸墨飘香。这是人们走进隆回县滩头镇烟冲李志军手工抄纸作坊所能见到的情景。

    多年来,在隆回县文广新局、非遗中心领导与专家的指导下,李志军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雨山中心学校科技组合作,创新推出滩头手工古油纸、玫瑰花香纸、明信片纸、古面巾纸等系列品种。

    尤其是作坊研发出来的手工古油纸即透明纸,现正在如火如荼地生产。年产量已达二十万张以上,其价值是手工古纸的10倍。其功能主要是呈故宫博物院等文物部门,供包装古文物、修复古字画,以及做书画之用。产品供不应求。

    古油纸即在滩头古纸的基础上,加入某种食用油或非食用油,以及一种医疗消毒药品,历经十几道工序而成。创造出来的古油纸晶莹剔透,光滑透明,且不溶于水。添加食用油的,可以包装高档茶叶等副食品,融入非食用油的,则用来包装古文物、修复古字画等。这种纸质量相当好,防虫、防潮、不褪色、韧性强。
    年前,中央电视台的领导与专家在考察滩头手工古纸作坊时,高度赞誉李志军手工古油纸:这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

图为李志军到县城装裱名家为其古纸题词归来。

图为滩头烟冲手工古纸作坊一瞥。

图为部分书画名家名师在烟冲古纸上题词。

 图为年前,隆回中学生在展示作坊创造的古透明纸。

图为平时,雨山中学生在检测创新研发的滩头古油纸的透明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