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学制能缩短

【时间:2017-03-03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3月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道。上午8时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前来科技组报道,他建议缩短学制,博士毕业25岁合适。从小学到大学,再从研究生到博士,中国的学制太长。(3月2日《法制晚报》)

缩短学制,早在两会上提出,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

中国的学制确实太长。从小学入学到大学毕业至少得16年,6周岁入学,顺顺利利读到大学毕业就是22周岁,如果硕士或博士毕业,年龄更大。大学一毕业,年近三十,刚刚走入社会的他们毫无社会经验和生活阅历,创业就业、结婚生子等存在诸多压力。特别是女生,毕业时已近晚婚年龄,工作与婚恋难以兼顾,给婚育带来影响。所以很多女孩子最多读到硕士研究生就“罢学”了,这对国家来说是一大损失,对她个人来说是一大遗憾。缩短学制,让学生提前步入社会,虽然开始会辛苦一些,但就业机会和自主创业的机会就会增加,婚育压力也小一些。

学制太长影响其以后给社会做贡献的年限,以及个人生活的幸福指数。目前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60岁,女50岁或55岁。按现行学制,那么工作年限最长的也只有38年,短的只有20来年,真正全心全意、踏踏实实为社会做贡献的时间短,国家养老保障压力大。缩短学制,可以缓解劳动力短缺产生的社会压力和国家养老保障压力。

有人或许担心,学制缩短,学生的课业负担会加重。其实不然。现在孩子的智能发展水平已经远高于几十年前的同龄人,再说,现在的教学设备先进多了,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比较快。另外,中小学的一些教材编排不太合理,有的内容重复,有的内容是高一级学校“下放”的,有的内容不必学(大多数人一辈子都用不上)。因此,结合实际,压缩与现实生活严重脱钩的学习内容,让教材更贴近实际生活和社会需要,中小学缩短两年学制,是能够办到的。再说,小学一年级基本是重复幼教阶段的内容,初中二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已基本学完所有课程,初三和高三几乎全在强化复习应试,这两年时间是可以省下来的。现在的大学,大四有很多空余时间,并且这些时间又不能充分利用,很多有价值的时间被浪费掉,这样就没有了效率,这一年时间也可以省下来。

有人或许担心,学制缩短,课业压缩,学生学的知识少了,会导致质量下降。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不是说学制越长学到的东西就越多。实际上,基础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教会学生学习方法。有了学习兴趣,掌握了学习方法,学生会主动去学习。像我们那时从小学到高中只有九年学制。再说,学校学的是基础知识,且是有限的,要想获得更多知识,要到社会这所大学校去学习。缩短学制,让孩子适应社会,学会在社会中生存,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和目的。

当然,每一个政策的实施与执行都需要巨大的投入,不是每一个提案都那么好执行。学制改革也一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尽管如此,还是希望学制能早日缩短。(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