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优而选 让人生没有后悔

【时间:2017-03-03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生活在社会之中,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选择是至关重要的。这个社会不需要你苦大仇深地拼命工作,需要的是你精神愉悦的做喜欢自己的工作,这是一种思想的选择。

选择和环境有关,也和自身有关,主观和客观原因都是存在的。当然,个人认为,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在于自身的选择,那么,对于工作和生活,我们该如何选择呢?首先,选择需要智慧。选择的标准在于权衡事物的利弊。“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样的选择是需要智慧的。其次,选择需要勇气。选择就是对事物做出判断后的决定,是需要勇气的。缺少勇气,犹豫不决,就难以做出选择,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事实证明,无论战场、官场还是商场,只有在关键时刻勇敢做出选择的人,才会成为赢家。第三,选择也需要放弃。选择是人一生的状态,有选择就会有放弃,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双手紧握东西,你就什么也拿不下了,当你想要获得更多更好的东西时,就要先把自己手中的东西扔掉。有选择必有放弃,选择以放弃为代价,放弃以选择为补偿。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那些什么都不想放弃的人,是不会有太多收获的。每个人的来到世上的时候都是紧握着拳头,想抓住世界上的一切,却又不得不撒手,放下手中的一切。

选择是人一生的状态。因此重要的是尽可能选择适合你的。如果发现方向错了,就应该马上停下来,不能再前进了。如果选择了不适合的,却一直坚持,那结果就只能是南辕北辙,坚持得越久失败得越惨。

人生就应当学会选择,懂得放弃,择优而选,在舍与得之间选择最佳的人生路。(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