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贵在常态化

【时间:2017-03-03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金干【字体:

对于“雷锋”这个名字,也许大家并不陌生。1963年,毛泽东主席向全中国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这个名字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传遍大江南北和整个中国。雷锋精神成为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一部分,感动中国,根植大地,并产生了一批又一批雷锋“接班人”。54年过去,雷锋精神始终成为凝聚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代代相传。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始终镌刻在人们心中。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近年来,社会上一人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对学雷锋的思想观念有所淡化。加之,网络媒体不乏爆料一些学雷锋、做好事被误解的现象,致使有的人错误认为学雷锋过时了。甚至在社会上还出现了“老人跌倒无人扶,歹徒行凶无人管,遇见困难视无人帮”等现象,凡有良知和责任感、正义感的人无不为之叹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雷锋,短暂的一生,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难能可贵的是他天天、月月、年年都在帮助别人、无私奉献,能够做到一如既往、持之以恒为他人做好事。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雷锋”之所以能够成为世人之楷模,也正是由于他“日行跬步”,才“积善成德”。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一支军队不能没有精神。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正是每名消防官兵需要努力追求的。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是雷锋精神不能变,更不能丢!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雷锋,有子弟兵的现场就有雷锋!学习雷锋成为时代永垣的主旋律。

学雷锋做好事,重在行动,贵在坚持。我们要真学真做,将雷锋精神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像雷锋一样,持之以恒地日积一善,一如既往地为建设文明进步的新社会添砖加瓦。“学习雷锋好榜样,革命军人有力量”,朴实简单的歌词,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学雷锋要坚持常态化、长期化。如果只是把学雷锋当作形式、当作任务,对自身的精神成长和道德滋养不会有益。只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雷锋精神成为一种人人秉持的价值取向、思想境界与行为规范。
    学雷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学雷锋没有局外人,都是剧中人。全社会只有多一些“雷锋”,少一些“看客”,才能营造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社会才能进步。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是当今时代引领文明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力呼唤。每个消防官兵要在思想认识、作风养成,践行宗旨三个方面下功夫,人人争做雷锋传人。党员官兵更要做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行者,当好排头兵,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强军目标,坚定信念跟党,走好新的长征路,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张金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