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怒怼“说开去

【时间:2017-03-06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卉子【字体:

“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没你不少!”日前,“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怼网友”一事,引发网友质疑。(澎湃新闻网3月1日)

在官网、官微等政务公开渠道中“神回复”,古宣官微已不是先例。在此之前,诸如“你爱咋保管咋保管,关我毛事”、“因为你自己太穷系统嫌弃你”等不当官方言论频频出现,凡此种种远非逞口舌之快能解释得清楚,“怒怼”的行为背后恐怕隐藏着更多深层次的问题。观之“怒”字,即心以之为奴。个别地方干部高高在上,总把群众置于下等地位,如此不对等的对话方式,导致群众一发声,干部怒目相对、恶语相向,体现的是一种官本位思想。再观“怼”字,即心以之为对。个别地方干部丝毫没考虑过措辞是否合适,方式是否得当,反响是否负面,打着维护集体利益的名号,堂而皇之地抨击质疑者,实质是维护小地方乃至个人的利益,体现的是一种假集体主义思想。

频频发生的官舆危机事件,反映的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傲慢,更多的是工作作风异化下的集体傲慢。正如著名评论员曹林所说:“是自上而下媒介低能,上面缺乏领导力,基层缺乏执行力,中层缺乏判断力。”这种集体的资源傲慢,使得每况愈下的旅游环境得不到整治,原本平和的舆情环境日渐恶化,官民之间横亘了更深的代沟,贻害无穷。

针对旅游舆情危机,丽江市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如加大对旅游企业的监管力度,强化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应当说,这些措施都是治理之道,但更为关键的是做到“三个转变”:一是转变行政理念。立足长远发展,而不是短期谋利;争取整体利益,而不是个别利益;讲究上下联动,而不是单兵突进;追求群众满意,而不是表面政绩。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打牢坚实的基层基础,不犯低级错误;激发中层的主观能动性,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强化领导层的指向作用,准确研判风险,应对舆情。三个阶层各司其职,环环相扣,步步扎实,保持良好的干事风气。三是转变应舆方式。遇到舆情危机,堵不如疏。心生愤懑,怨怼舆论,是为下策;调整心态,提升服务,赢得口碑,方为上策。

“怒怼”本身是一种负面情绪,在官网、官微等政务公开渠道“怒怼”群众,更是会让这种负面情绪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人说“官”字两张“口”,那么,为官者就更加需要谨言慎语,慎独慎微,切勿因口舌之快失民拥之心。(颜卉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