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取消英语”不足取

【时间:2017-03-07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有关英语改革的言论引发了热议。他建议改变英语“高考必考、中小学必修”的地位,将英语学科从高考必考学科改为选考,从中小学生必修课改为选修课,提升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3月4日 未来网)

近年来有关英语高考改革的呼声不绝如缕。几年前,北京就公布了“破冰之举”: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由120分、150分降为100分,并准备推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如今李光宇先生建议“高考取消英语”,再次引起英语高考改革的大讨论。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

李光宇先生建议“高考取消英语”,其初衷是给中小学生减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运动、发展兴趣爱好、休息和睡眠。真能这样吗?我看不然。只要高考存在,即使“高考取消英语”,学生依然会在其他科目、其他考试上进行激烈的“分数争夺战”,不可能减负。再说,英语进入高考,是国际化形势下对外交流、出国留学等方面的综合需要,即便真的高考取消英语并改为选修,绝大多数学生依然会继续学英语,正如俞敏洪先生说,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

不少人认为英语在日常生活中“用不上”,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英语作为一种通识教育,是为以后的学习或工作打基础,而不是单纯的一种技能。全球化背景下,英文早已成为互联网中的主要语言,也是科研学术、国际贸易、外交等领域的通用语言。英语是世界主要的通用语言之一,学习英语能更好地了解国外文化,加深对世界各国的认识和理解。可以说,英语就是与外部世界交流的钥匙。怎能说英语无用?俞敏洪先生也直言,即使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孩子们都有第二外语的考试。“这标志着现在的世界不再是孤立的世界,所以学习英语对孩子来说仍然是一件有好处的事情。”

再说,高考取消英语,也会加剧中西部、城乡教育不平衡。大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厚,即便取消英语考试,也有各种途径和资源获取学习英语的机会。而乡村、尤其是贫困乡村,取消英语考试,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切断了英语学习之路。俞敏洪先生并不赞成取消英语考试,但他也提出可以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或者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难度,如此来平衡地区学习差异,体现公平竞争。

反过来说,李光宇先生的“高考取消英语”建议虽不足取,但其所指出的英语教育弊病却是一个真问题。英语教材究竟该如何改,高考该怎么考,是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大课题。(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