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风气需清流 歪门邪路不可走

【时间:2017-03-07 10: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琳【字体:

近日,湖南严肃查处株洲市一起村支两委换届拉票贿选案例,为基层村支两委换届工作敲响了警钟。姚姓母子身为共产党员,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采取“送烟贿选”、“上门拉票”、“微信讲好话”的违纪行为,实属党员意识淡薄,无视组织纪律,株洲市、县对其进行严厉问责,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纪委为换届工作正风肃纪的决心的体现。

然而,我们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各地基层在换届过程中,总会出现某些以“打擦边球”来进行贿选拉票的行为。2016年1月,沈北新区黄家街道大孤家子社区佟某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用6000元贿选拉票,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取消当选资格;2016年3月,沈阳市苏家屯区沙河街道吴家屯村李某以每张选票100元的价格贿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被责令退出选举;2016年7月,大连市村民温某、赫某、嵇某为自己或他人搞拉票助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取消当选资格。

从这些已发案例来说,基层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时,要保证选举结果的公平、公正,就必须对“拉票贿选”行为做到明令禁止,划定界限。我们必须明白,“换届选举期间,但凡本人或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财务或其他利益收买本村党员、选民、工作人员或其他候选人,影响或左右党员、选民意愿的都是拉票贿选”。

村支两委换届是农村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农民群众关注,各级党委、政府也是高度重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迫切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础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严”、“管”都需到村,而抓换届、严换届、管换届就是必然步骤。而在开展村支两委换届工作中,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换届风气引入“清流”。

一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举报绿色通道。对于群众举报的贿选拉票问题优先受理,及时从严处理,并予以媒体曝光,通报批评。

二是发动宣传工作,做好警示教育。向广大群众发放换届工作纪律宣传资料,并通过分析一些村支两委换届违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三是加大纪检部门的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对于违纪违规问题,发现即查,绝不姑息。

村支两委换届工作,需要竖起高压线,紧而又紧强化纪律建设,严而又严整肃不良风气,对走外门邪路的选举依照情况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从而让基层村支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李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