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计人员应深入实际加强统计分析

【时间:2017-03-07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秦春【字体:

日前,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因此,作为直接采集统计数据的基层统计人员,应提高政治警觉,紧紧围绕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认真开展统计调查分析,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统计分析在认识社会经济运转状况、揭露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探寻经济运行规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美联储加息迫在眉睫,国内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外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积极撰写统计分析越来越成为统计人员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县乡基层统计人员直面调查对象,倾听它们的呼声,感受经济运行的律动,把握经济起伏的脉膊,接触最丰富感性的第一手材料,本来更能写出翔实生动的的统计调研文章,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参考材料。然而,长期以来统计分析数量偏少、质量不高一直是基层统计工作中的一块“短板”。

理论分析的基础源于实际调查。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写出有价值的统计分析。当然,如同文学创造“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基于统计报表数据之上的条分缕析,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普遍现象,也是很好的统计调查方式。但是,只有深入实际,才能切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因为数据有时候也会蒙蔽眼睛。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强调,“一定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看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因此,毛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此,他身体力行,在江西寻乌进行了长期广泛细致的调查。

缺少深入的调查和丰富的基础材料,使基层统计分析工作举步维艰,究其因,一是重视不足。除了上级布置的调查任务,受各种原因影响,少有深入基层的时候。往“上”跑的多了,往“下”跑的少了;在办公室的处理报表的时间多了,下乡进企业看生产运行的时间少了。其二,任务繁重,无暇深入调查。县乡统计机构人手少,干部人均负责统计专业两三个以上,有的多达五六个。报表收集、数据审核处理和大型普查等工作已经占去了大量的时间,连轴转的工作使统计人员根本没有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以致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负责农村住户调查的,找不到农调辅导员家住何方;搞工商企业统计调查的,弄不清企业座落何处。如此不了解调查对象的情况,又怎能写出好的调查分析来,更谈不上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因此,面对新形势,深入实际认真开展统计调研,应成为当前基层统计工作改革前行的方向。(秦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