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好人 做一辈子好事”

【时间:2017-03-07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 李彬之【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 李彬之)“做一个好人,要做一辈子好事。这是母亲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为了这个朴素信念,她坚持义务打扫村道16年了。”3月5日,洞口县醪田镇花桥村66岁的村民尹显南说。

绵绵春雨中,整个村庄沐浴着宁静祥和,刚打扫过的100余米村道在细雨的冲刷下格外洁净。

“看,这段马路干净整洁,只要有一点点垃圾,老人就拿起扫帚扫,每天如此。”顺着该村支书尹新峰的指引,只见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正在屋檐下整理扫把。这位耄耋老人名叫段三花,今年96岁,已义务打扫村道16年,是当地百姓心中的“活雷锋”。

“这条村道是2001年硬化的,得益于老人十六年如一日的清扫,一直是村里的一道风景线。”该村支书尹新峰介绍,从醪田镇政府到荷家冲经过十四组的短短100余米村道自从修建之日起,不仅看不见一点垃圾,路面连一片落叶也没有,异常干净。

“母亲每天都会清扫马路,这路边四座房屋的户主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过节偶尔回家,母亲也会给他们屋前屋后扫得干干净净。”段三花的儿子尹显南介绍,“我在一岁半的时候父亲过世,母亲千辛万苦抚养我长大,还培养了三个孙子女,现在都在外地工作。母亲虽没读过书,但始终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好人,要做一辈子好事。”

“老人在旧社会受过很多苦,但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尹显南从小耳濡目染,做事公道正派,是附近四个村民小组联名推选出来的‘户长’,虽然不在村干部序列,但有什么民事纠纷,都能够挺身而出,深受当地百姓尊敬。”村长尹建章对这家人的义举赞不绝口。

“为了节省开支,母亲用我们本地的‘铁树’枝条自己编织扫把,每年要扫坏十多把呢!”尹显南带我们走进段三花老人的卧室,只见墙角摆放着一大摞已经扫坏的“铁扫帚”。“自己制作的扫帚耐用,但一个月总要扫坏好几把。”段三花老人的儿媳介绍,老人这十几年里,不是忙着在村里扫地,就是在家忙着扎扫把。

“只要不下雨,老人每天都出门打扫,即使是大年三十也没落下。”路过的村民尹靖成说,“附近有12户村民家里养了羊,路上牛屎羊粪是经常有,只要有一点脏,她就会拿着扫帚扫干净,有时一天要扫好几回。现在村里乱丢乱扔的明显少了,不然跟老人家的行为一比,会脸红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段三花老人的义举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在老人的带动下,该村村民的环卫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日益整洁。2016年,该村被评为洞口县“美丽村庄”。

“只要看得见,能走得动,就会坚持扫下去!”被问及今后打算,耄耋老人的回答干脆坚定,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