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言、为” 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时间:2017-03-07 15: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岚【字体:

近日,全国“两会”召开,广大政协委员再一次出现在大众关注的视野中。政协委员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重要职能,县级政协委员作为政协系统最基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提高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笔者认为,应从四个方面着手。    

以“学”为先,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自身素质。政协委员担负着为县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出谋划策的重任,加强自身建设是确保履职尽责的基础。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准确理解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要求,才能加深对政协履职规律的把握,才能准确把握绥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才能找准在县域改革发展大合唱中人民政协的位置。

以“思”为要,为服务大局认真谋划。政协委员提对策建议,不能信可开河,不能人云亦云,必须建立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建立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比如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目前广大农村工作中的一个重点难点,县政协可以将这一课题作为履职的重点工作来抓,那么就要求我们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仔细思考,要建立长效机制,不能再搞上面来检查,下面突击搞卫生,检查一过,垃圾又是满天飞。提案议案要真正思考老百姓所期盼的,党和政府开展工作所需要的,要从大局出发,从细处着眼。

以“言”促实,抓好民主监督和提案的落实。政协委员的履职,重点在于提案的落实,每一个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都需要我们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在努力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必须重视跟踪督办,尤其是民生类的提案,要严格督促落实。同时,我们也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要当言则言,有言敢言。我们很多政协委员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思想上没有重视起自己的身份,在很多问题面前,不说不做,这是错误的,要树立起“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不能存在“老好人”思想,有问题就要说,有想法建议就要提,不能置身事外。要把民主监督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平台。

以“为”铸基,立足岗位做出更大贡献。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我们履职尽责的前提是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自身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率先垂范,才能无愧于政协委员的称号。要热心公益,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带头人,讲奉献、有作为。(袁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