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弘扬大爱

【时间:2017-03-10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肖鸣学 李红云【字体:

郑亚明在慰问抗战老兵    肖鸣学 供图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肖鸣学 李红云)在武冈城乡,有一群“爱心使者”,他们中有公务员、企业家、个体商户;有工人,也有自由职业者。他们用自身的行动来改变社会风气,感染、唤醒人们心底的爱与善良,为弱势群体送去关爱与温暖。许多人想不到,这些“爱心使者”的带头人、公益活动的发起者,竟是一位年轻的80后。

他就是郑亚明,武冈市义工联合会会长。“一个人做公益,只是奉献自己一片爱心,如果带动多人做公益,让人与人之间更友爱,那么社会就会更和谐,家乡就会更美丽!”3月9日,说起多年做公益事业的感受,郑亚明如是感慨。

结缘公益收获快乐

郑亚明现年36岁,武冈市马坪乡安监环保规划建设服务站站长。他与公益结缘是在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一个叫做“武冈义工”的QQ群,在群里,结识了很多热心公益的朋友。

“第一次献爱心,去了武冈市荆竹铺镇敬老院。那天,十几个网友带着水果看望了敬老院的老人,还帮他们打扫院子,陪他们聊天、玩游戏,老人们可高兴了!”对于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情景,郑亚明至今仍记忆犹新。这次慰问的范围和资金虽然有限,但他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从那以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只要有志愿活动,郑亚明都会积极参与。2014年上半年,原来的义工QQ群转型做宗教事业,志不在此的郑亚明只好退出,重新组建了一个名为“武冈爱心公益”的QQ群,开始自己筹划、组织活动。

爱心之路并不平坦。一开始,很多人对网络志愿者不理解,还有人怀疑志愿者是想借机敛财。为了让志愿活动“师出有名”,和朋友商量后,他决定成立武冈市义工联合会。说干就干,2015年1月25日,在武冈市文明办、团市委等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下,武冈市义工联合会正式成立,郑亚明当选为首届会长,初期注册会员50人。

情系老兵传递温暖

2015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武冈市义工联成立后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寻找慰问抗战老兵。他们在网上公开征集线索,发现并核实为抗战老兵的,给线索提供者每人100元奖励。有时为了零星的线索,郑亚明和伙伴们走村入户,翻山越岭,一个个上门询问、调查、核实。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志愿者们下乡40余次,一共在武冈范围内寻找到了43名抗战老兵。此后,他们开展了一系列走访慰问捐助活动,为老兵庆生,组织老兵们共庆端午佳节,帮助抗战老兵重回邵阳县岩口铺和隆回县芙蓉山抗战战场。在老兵刘大炳和毛立斌住院期间,郑亚明发动义工捐款近5000元,并安排义工轮流看护,给他们送去爱心营养餐。2015年9月,郑亚明还帮助90岁的抗战老兵向本金争取到参加北京天安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资格,成为邵阳地区唯一一个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

扶贫帮困弘扬大爱

在农村走访过程中,郑亚明发现,有不少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替他们感到可惜。“我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让更多寒门学子能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郑亚明说。

2015年2月份,郑亚明组织了第一次爱心助学活动。50多名义工先后深入武冈市18个乡镇、街道,对一百多名贫困孩子进行摸底走访。这些孩子有的住在偏僻的山村,有的住在山旮旯,郑亚明和义工们一路颠簸,不知疲倦。截至目前,武冈义工联一共成功为40多名贫困学生找到了定向资助人,走访核实430多名贫困学生的资料,共计组织各类爱心助学活动40多场次,累计募集善款30余万元。

两年来,郑亚明的“爱心大军”在不断“扩编”,现拥有正式注册会员360余人,另还有500多人的非注册义工。义工活动也从刚开始时的简单走访慰问,到现在的成长助学、大病救助、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敬老文明等。郑亚明和他的“爱心大军”活跃在武冈的山山水水,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50多场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的总人数达万人,累计服务时间达到了84000多小时,服务各类人群3600多人次……

这些年来,郑亚明几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中,他也因此荣获“2015年度湖南省最美志愿者”、“2016年感动武冈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武冈义工联也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做公益的过程有辛酸,也有感动,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看到我们帮助的家庭发生了改变,生活得到了改善,我内心感到无比的快乐!”郑亚明说。

郑亚明在组织活动   肖鸣学 供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