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生: 菜花香里话种田

【时间:2017-03-11 12: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枫 曾书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枫 曾书雁)3月6日,天气晴朗,邵东县大禾塘街道子龙村、肖婆村连绵不断的油菜花迎春怒放。“我在这里种了400多亩油菜,等到5月初这片油菜丰收后又能种上一季中稻。间作油菜的农田不但产粮高,还可以减少水稻病虫防治成本。”湖南金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生介绍说。

陈润生是邵东县知名的种粮大户,从2000年开始从事粮油种植,至目前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2016年他共种植水稻1500余亩,其中双季稻1000余亩,单季亩产达到了400公斤以上。陈瑞生算了一笔账:“每亩农田的租金平均每年200元,生产成本750元,按照单产每亩400公斤算,每亩的收成大约1040元,纯利润只有90元左右。”利润偏低,为什么种田积极性这么高呢?陈润生笑着说:“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要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路子,打造一个知名粮食品牌。”现在陈润生已注册了桐江河、润之园商标。他生产的大米在邵东市场逐步推广,并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

向规模要效益,近年来,陈润生抢抓机遇,紧贴各项惠农政策,果断购置了4台烘干机、6台插秧机,完全实现了机械化的耕种和生产、加工。“我公司的员工只有五六个人,农忙时也只要请20来个短工。”陈润生说,有了机械的帮助,不仅节省了开支,也大大节约了时间,占据了“双抢”先机,延长了水稻生长周期还能提高产量。

陈润生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今年开春以来,周官桥乡羊兴村盘石岭的开发建设工作如期铺开,他准备把周边的几百亩农田承包起来,并围绕盘石岭发展立体种养业,引进优良的石榴、樱花、迷迭香等观赏性植物,打造独特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