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好子女 父母“上岗培训”很重要

【时间:2017-03-12 11: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琳【字体:

近日,浏览网页时一则有关大连16岁女孩留下绝笔信离家出走的新闻引起笔者注意,点开细看,从绝笔信的字里行间感知到该女孩长期低落压抑的情绪,在父亲一次责骂中以“绝笔出走”的方式爆发,乃至现今她的父亲还在焦急寻找不见。现今社会下,来自家庭父母和学习环境的各种压力,我们不难发现类似的例子,子女不堪重负做出叛逆举动甚至是过激行为都已不再是鲜见个例。

导致这种情景,难道只是归咎于孩子越来越“难管”?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某个孩子性格好坏的养成,我们会自然而然想到他或她的家庭成长环境,他的父母素养和教育方式的问题。因为中国传统意识“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是教育之根,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土壤,父母道德素养和教育方式的确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作为“父母”,这类似于一种承担重要使命的岗位,并没有谁生来具备这种天赋,但是父母总有“称职”与“不称职”之分,甚至有“好与坏”的界限。

人民网在3月11日有这样一篇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提出“当父母之前虽不用考试,但需要接受培训”,她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用贴近实际的视角和自己的实践经验向我们指出了家长对于孩子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的影响以及家庭教育上存在的问题。蒙兰凤认为,“家长扩充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了自己的法律意识、公德素养,才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影响。”尽管网络评论各异,却不得不承认,父母素养、教育方式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之重。当然所谓素养,并非仅仅是文化水平、学历高低,同时还有道德思想和品质的体现,而在其中,笔者认为责任心是素养培训的首要内容。

如今,父母的责任心缺失会给孩子造成伤害,影响巨大。近日楚天都市报就报道过一女子和丈夫赌气,将一岁半儿子丢出租车上玩起了“失踪”,这是多么不负责任的事情,可想而知。如若孩子的安全、心理都受到伤害,这对父母将追悔莫及。

在新时代背景下,棍棒教育已经行不通,如何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也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如此说来,现今父母“上岗”,还是得接受岗前培训呢!

(作者:李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