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规制定要人性化

【时间:2017-03-14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有学生向记者反映,快递到门口了,学校不让送快递的进入学校。想要送货要交“入场费”,“入场费”是每件5毛或每月8000元。面对高额的“入场费”快递小哥无奈,只能在校园外往内扔快递,才能最终将快递送到学生手中。(3月13日 新浪网)

不许快递进校园,时有耳闻;但要送货进校园要交“入场费”,闻所未闻,这是“霸王规定”,是过去那些强盗山贼的做法。

学校这种“霸王规定”也不止这一种,比如“周末不准看湖南卫视”“男女生不能一对一在一起”“男女生不能拉手”“男女生分区就餐”“女生留长发必须经主管校长批准”“男女生独处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一人抽烟全寝室连坐”“禁止寝室吃西瓜”“按规定时间离校”“不准自带食物只能订课间餐”“上厕所姿势要正确”“马桶要干净到能泡面”……

学校制定校规,是必要的,是便于学校管理,更是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的校规理应遵守,但制定校规一定要以人为本。而“霸王规定”更多的是方便学校自身的利益,损害学生利益,伤害了学生。

如今是网络时代,信息时代,网购已成为大众消费时尚,学生是网购大军。不准快递进校园,快递小哥整天在校园外叫唤,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再说,快递从校园外往内扔,那些易碎的、大件的怎么办?就算学生去快递公司取,既耗时耗力又存在安全隐患。

到底怎样处理才是合理的,好的,学生乐于接受的?有个职业学校的做法值得推广。该校每天有几百上千件快递,涉及到五六家快递公司,学校要求他们在中午或下午放学后到学校指定的地点发放。这样,既不影响教学,也方便了学生。

学校制定校规,须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应多从公平、尊重和包容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考虑学生的权利、个性成长,不能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或由个别校领导的意志来决定。总之,制定校规要人性化。(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