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聚光台 选好当家人

【时间:2017-03-15 11: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秦春【字体:

当前,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将全面推进,这是合乡并村改革后的第一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正值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决战之时,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为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更好地保障群众权利,为建设小康社会、约束村干部行为打下良好基础,确保选举过程的公正、透明,是选好村(居)班子的关键。

近段时间,媒体曝光了一些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发生的贿选警示案例,给个别想通过不正当手段上位的人敲响了警钟。但是,由于精力有限、部分贿选手段比较隐蔽等原因,除了纪检部门及时宣传、预防和惩处换届过程中的舞弊行为,我们还需要更多作为。首先,应完善候选人提名方式。指导基层通过村(居)党支部提名、一定数量的群众联合提名、村民小组提名和自荐等方式,筛选出拟竞人选。其次,应组织好“阳光”竞争。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地,组织竞职人员开展施政演讲,陈述发展思路,相互质疑工作得失,为群众考量竞职人员提供更全面的权衡依据。第三,要周密部署好投票工作。通过张榜公示、微信推介等等传统与现代宣传元素相结合,加强监督,提高群众有效参与度,引导大家自主投出选票,杜绝暗箱操作或代投现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搞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检验和提升基层党委政府执政水平的最好“试金石”。新形势下,农村社情复杂、某些方面的矛盾和利益冲突较为尖锐的局面仍然存在。只要坚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能选出为人清白、群众认可的村(居)两委班子,才能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