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六旬老人刘惟炳入选2月“湖南好人榜”

【时间:2017-03-15 08: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3月13日,从市文明办传来消息,经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湖南好人”2月评选正式揭榜,新宁六旬老人刘惟炳成功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退而不休,致力保护环境

刘惟炳现年66岁,新宁县环保协会常务副会长。1998年,他参加“湖南省第一个民间组织”——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18年来,刘惟炳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慈善“民星”。

退休前,刘惟炳是新宁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审判员,审判过许多破坏森林、污染水资源的案件,深知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不断地向社会呼吁“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鸟类”。退休后,他更是马不停蹄地为此奔波。

办理森林案件时,刘惟炳走遍了新宁的每一个山头,哪一个山头是谁家的责任山,哪个山头有什么珍贵的树种,他都记得很清楚。该县18年来的义务植树,选地、选树种、现场劳作、树苗运输调配等都是他一手负责。因为他知道,应该在哪里栽树,栽什么树。截至目前,经他手造林的面积已达2600余亩。

2011年,他邀请新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深入资江上游广西资源县探访。随后,刘惟炳7次暗访广西资源县梅溪镇五处萤石矿重金属污水直排情况,多次与资源县委、县政府及环保部门进行协调。无果后,他向华南督察中心投诉,污染才得以有所收敛。

2012年,他再度暗访,发现所谓的收敛不过是“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的鬼把戏,污水通过暗管直排资江上游的夫夷江。他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提交意见书,惊动全国人大环资委。环保部派遣华南督察中心再度召集两地政府相关人员在资源县座谈,污染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2015年,他再次对夫夷江上游进行暗访,发现8处非法洗矿与无证开采现象,于是再赴桂林市政府、市环保局反映,相关部门对此进行重点整治。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夫夷江变清澈了。

情系监测站,加入护鸟行动

2009年,在绿色潇湘培训班上,刘惟炳萌生了爱鸟护鸟的念头。回家后,他立即付诸行动,装扮成客人,夜访酒店,以看菜为名,查冰箱,看贮藏室,暗访酒店是否非法售鸟,成为一段环保佳话。

2011至2013年,新宁环保协会连续三年迎来省林科大大学生护鸟营,新宁成了大学生护鸟营基地。刘惟炳自觉加入到护鸟行动中来,在他的倡导下,新宁成了大学生护鸟营基地,并成立了湖南护鸟第一个监测站新宁站。监测站成立后,护鸟站也成了刘惟炳牵挂的地方。候鸟迁徙时,他不断往返于护鸟站,不惧路途遥远,环境恶劣,从不叫苦,不怕险,每年有近两个月时间待在护鸟站。2015年,他组织撤网93面,长度达5400余米。2016年,他组织撤网110面,长度达8000多米,并在一渡水镇解救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东方角鸮。

除了关注环保,贫困留守儿童也是刘惟炳最为关注和牵挂的。2016年8月,他牵头筹措资金9000元,对新宁县40名贫困留守儿童进行资助。当年10月22日,他耗时半年,牵线桥搭促成湖南中驰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红缨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资助了新宁县马头桥镇23名特困留守儿童,募捐6.3万余元现金,以及价值近1万元的物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