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老人悉心照料瘫痪妻子七年不言弃 小儿艰难打拼支撑家庭

【时间:2017-03-16 09: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中利 张敏 谢定局 伍国栋 刘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中利 张敏 谢定局 伍国栋 刘婵)他的妻子瘫痪、身体僵硬、整整卧床七年,只有转动的眼球还能证明她生命的存在。在这25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每天喂药喂饭,悉心照料,每天准时为妻子翻身、擦拭身体、换纸尿裤防止褥疮,将食物搅拌成流食通过注射器喂食给妻子,用深沉的爱与坚毅的信念延续着妻子脆弱的生命。

这是丈夫肖仕和每天生活的全部,也是他七年如一日的生活模式。“我经历了七年之痛,只要她还有一口气就要坚持下去。”3月12日,洞口县茶铺茶场管理区不断有志愿者走进位于双桂社区石坳组肖仕和简陋的平房,想给这个经历了“七年之痛”的坚强老人送去些许慰藉。

63岁的肖仕和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显苍老,长期没有规律的生活使他严重脱发谢顶,爽朗的笑声中夹杂着些许酸楚和无奈。“我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但所有的幸福从妻子李慎风遭遇车祸的那一刻就戛然而止了。”肖仕和说,2009年11月22日,妻子在东莞打工时被“黑摩的”撞成颅内损伤成了植物人,当年就花去东拼西凑的医药费30余万元。

七年的坚守,让肖仕和不能外出赚钱养家,只能在家种着几亩薄田。“七年来,我最远的地方就是到5公里外的妹妹家吃顿饭,吃完饭立刻往回赶。我每天的生活很充实,习惯了也就不觉得苦了。”从2010年起,肖仕和就把老伴接回老家开始了对妻子无微不至地照料。每天准时为妻子翻身、擦拭身体、换纸尿裤防止褥疮,将食物搅拌成流食通过注射器给妻子保持营养,然后下地劳动为两口子的生活奔忙。

“现在我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也大不如前,怕哪天倒在她的前面,别人也没有我这么懂她。”肖仕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由于近年生活不顺,很少归家。小儿子一个人在外艰难打拼支撑着家里的生活,但年过三十还没有成家。说起这些,这个饱经沧桑的老人不禁潸然泪下。

“相濡以沫,白头到老。”在肖仕和的精心照料下,妻子李慎风的病情虽然没有好转,但七年来没有生过褥疮。前不久,在肖仕和给她翻身按摩时李慎风还流下了眼泪,这也许是对肖仕和七年来所有艰辛付出的最大回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